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上市公司易遭网络敲诈 分析称财务造假层出不穷

2013-09-13 18:24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浏览:手机版

  来源:江南晚报

本网讯  上市公司为何易遭网络敲诈?(市场观察)

近来,利用网络制造传播造谣,进行网络敲诈的事件频发。继“秦火火”之后,曾被称为“网络反腐维权斗士”的周禄宝,利用网络敲诈勒索近百万元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不仅如此,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遭受负面新闻敲诈勒索的情况也时有发生。甚至有业内人士称,几乎每家上市公司在筹备上市的关键时刻,都会受到利用网络进行敲诈的侵袭。专家认为,虽然当前打击网络造谣和敲诈的行动净化了网络环境,但上市公司也要洁身自好,规范自身行为。

网络谣言盯住公司上市

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舆论的作用日趋重要。一些不实或虚假消息乘机活跃起来,各种小道消息在股吧、微博、社交网站等虚拟世界中满天飞。网络谣言充斥互联网,不仅造成了个别股票的价格波动,甚至严重影响了资本市场的稳定。

去年8月,“中信证券海外投资巨亏29亿”的虚假消息在网络中盛传,引发当日券商股集体重挫,中信证券更是一度接近跌停。此后,证监会通报表示,初步查明该谣言系3名股民杜撰的虚假信息。虽然网络谣言得到了澄清,但对个股造成的巨大损失却已无法挽回。

此外,很多准备上市的企业,更是成为网络谣言和负面新闻的主要侵害对象。业内人士表示,很多公司在上市过程中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因此一些人就故意“找茬”以谋取利益,通过敲诈等手段来威胁公司,使得这些公司不得不花大价钱来消除所谓的“负面消息”。专家认为,证券报道相关法规未能得到落实、或者上市公司习惯于以钱财息事宁人,都在客观上纵容了这类灰色新闻出现和蔓延。

上市公司造假屡见不鲜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其实,不少公司在上市的过程中确定存在虚假等问题。

2013年3月2日,万福生科发布自查公告,承认2008年至2011年累计虚增收入7.4亿元左右,虚增营业利润1.8亿元左右,虚增净利润1.6亿元左右。经证监会处理,万福生科董事长被移交司法机关,平安证券也被处以巨额罚单。从早期的“造假四大天王”琼民源、郑百文、银广夏、蓝田股份,到近期的绿大地、万福生科、中联重科、科伦药业等,这类的财务造假行为层出不穷。

“即使自身没有特别明显的问题暴露,竞争对手也会从中找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来。”一家风险投资公司的经理告诉记者,几乎每一家上市公司背后都有财经公关的身影,从财经公关介入企业IPO到其最终上市,服务费用一般在人民币几十万元到上百万元不等。

联讯证券副总经理、首席策略师曹卫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上市之前的过度包装,涉及企业在行业当中的地位,包括收入情况、所谓的募投项目等信息,往往是不实的、虚假的,具有夸大成分。这种行为造成一年以后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让违法违规者付出代价

“拟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是投资者据以决策的重要或唯一依据。”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在信息披露的及时性与真实性方面,我们必须要有明确而严格的法律规范。

在规范网络的同时,更要规范上市企业自身行为。董登新认为,一方面,拟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必须严谨、客观,严禁信息造假、欺诈上市;另一方面,来自民间的举报和监督是监管层监管的重要补充,但举报者不能歪曲事实、无中生有,以此诋毁或中伤对方。

对于那些被谣言侵害的公司,董登新建议,除了清者自清、浊者自浊的“镇定”外,我们还应该拿起法律的武器重惩造谣者,让违法犯罪者付出足够的代价。唯有如此,才能净化市场信息,维护正义。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也建议,凡是遭受市场谣言欺诈之苦,遭受损害的投资者,都有权利向谣言的编造者、传播者提起民事诉讼,获得民事赔偿;就行政责任来说,证监会一如既往按照法定程序,依法查处违反人大决定和证券法的行为,依法追究其相应的行政责任。此外,凡是情节严重犯罪金额巨大的,证监会在调查属实以后要及时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本报记者 周小苑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