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经典案例 >

广州海关破获倒卖进口废金属案案值达2.54亿元

2013-07-30 11:43来源:浏览:手机版

  法制网讯 记者7月30日从广州海关获悉,该关近期破获了一家公司伪报贸易方式走私废金属案件,违法企业以保税贸易形式进口、直接倒卖进口废金属,在国内购买成品伪报贸易方式出口铝合金,偷逃进口环节增值税和出口环节关税,涉案案值2.54亿元,偷逃税款3498.5万元。

  据广州海关介绍,珠三角是加工贸易产业极为发达的地区,对再生资源需求量极高。源源不断的需求,使得每年从广州海关进口的废金属、废塑料高达几百万吨。但是,在正常需求量的背后,有些人打着进口固体废物的幌子,倒买、倒卖固体废物许可证和固体废物,非法牟取利润,严重危害着行业的健康发展。

  广州海关在对企业稽查过程中发现,一些所谓的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企业,没有任何生产设备,没有管理人员,没有工人、没有无害化处理、拆解加工的场所。广州海关在对某家加工利用企业立案调查时发现,进口经营单位与加工利用企业在同一地址办公,海关人员上门稽查发现仅是办公大楼,根本不是加工工厂。经深入调查,确认进口经营单位与加工利用企业实为关联企业,而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企业有证不加工,而由进口经营单位负责组织货源、对外支付、存放货物和直接销售。

  据了解, 针对“有证有厂不加工、不正常经营生产、倒卖(买)许可证及固体废物、夹藏进口禁止类货物、未经许可进口可用作原料固体废物”等情形,广州海关紧密与环保部门的联系配合,推动建立执法信息和执法联动机制。今年3月以来,广州海关共3次向环保部门通报夹藏禁止类货物进口、倒卖许可证及固体废物、转让许可证非法进口、不正常经营生产等案件线索,环保部门已陆续对相关企业进行处理,对海关予以处罚的部分加工利用企业做出了“两年内不受理许可证申请”的处理;对海关正在调查的企业作出了“暂不受理相关许可证申请”的处理。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