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治社会 >

电子烟改头换面仍在网售,非法添加伤害更大(2)

2021-05-31 14:24来源:新华网浏览:手机版

  “电子烟添加合成大麻素,患者长期吸食后会出现情绪、认知的改变,出现精神病症状。”张治华说,曾有一名未成年人吸食电子烟长达5年,睡眠差、疑心重,情绪激动时自杀跳楼导致全身多处骨折,医院将其吸食的烟油送检后检出了合成大麻素。
  消除模糊地带,对电子烟需加强监管 
  艾媒咨询的调查显示,2013年中国电子烟市场规模为5.5亿元,到2020年中国电子烟市场规模增至83.3亿元,八年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72.5%。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有望超100亿元。
  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监管缺失、产品质量堪忧。“电子烟既不属于药品、保健品,也不属于食品,产业不断扩张,产品质量却缺乏严格把关。”庄润森举例说,“如果电子加热器用劣质塑料,加热过程中会产生有害气体;另外,烟油的检测也需要专业技术部门介入,才能实现有效监管。”
  记者注意到,网络上电子烟的售价从十几元到上千元不等。很多学生通过网络购买的都是几十元左右的劣质电子烟。
  有业内人士建议,在法律层面上,宜将电子烟纳入烟草范围管理,明确属性界定和部门监管职责,尽快制定出台相关法律及国家标准,禁止添加致癌物、合成大麻素等有害物质,在广告、营销以及消费场所等方面也应有所限制。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将电子烟禁止性规定写入这部法律,是其中一大亮点。
  庄润森认为,电子烟的管控工作实际上是一个系统性的长期工程,应做到教育引导和执法并重,各地卫生健康系统及一些专业机构,要将电子烟的危害进行更广泛的宣传,实施更加广泛的社会监督,形成一个社会广泛参与、专业机构引导、执法部门监管的完整体系。(参与采写:实习生 郑一熙)(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