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科教 >

国际社会盛赞“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

2021-05-18 17:40来源:科技日报浏览:手机版
        据国家航天局消息,科研团队根据“祝融号”火星车发回遥测信号确认,5月15日,“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成功着陆于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圆满成功。
        火星上首次留下了中国足迹,国内微博客户端“祝融”一词迅速冲上热搜头条,与此同时,国外媒体和国际社会也对此反响强烈。
        《自然》杂志更新其14日发表的文章称:“‘祝融号’火星车的着陆是迄今为止对中国深空探测能力的最大考验。”报道援引意大利博洛尼亚摄电天文学研究所的行星科学家罗伯托·奥罗塞的观点——这项任务“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飞跃,因为他们一次就完成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花了几十年才完成的任务。”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网站评价说:“今天,中国的航天计划取得了重大飞跃,成功地将‘祝融号’降落在火星上,这标志着中国首次登陆另一个星球。”《国家地理》表示,在火星表面成功着陆是一项非凡的挑战。在此之前,只有NASA在火星表面安全着陆并操作航天器。通过在火星上的着陆和漫游,中国跃居在许多“航天同行”之前。
        《纽约时报》报道称,这一成功确立了中国成为太空新时代主要竞争者的地位,“美国现在在火星上有了伙伴”。
        独立分析师南拉塔·戈斯瓦米告诉《纽约时报》:“中国(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向世界表明,还有一个国家拥有先进的星际空间能力。”
        “鉴于这项任务的艰辛性,成功着陆的确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英国广播公司(BBC)也表示,“中国最近在太空方面表现出了强大的能力。”
         北京时间15日上午9点,NASA官方推特转发其科学任务局副局长托马斯·祖布钦的推文:“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祝融号’成功着陆火星,祝贺中国国家航天局‘天问一号’团队!我与全球科学界一道,期待这一任务为人类理解这颗红色星球作出重要贡献。”
        火星留足迹,全球共此时。期待“祝融号”的下一步动作!(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