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部委法典 >

广西北流强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

2020-10-10 13:27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问题露头就打、除恶务尽,治安突出问题乡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治,多部门联动社会综合治理长效常态……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广西玉林北流市交出了一张令党委满意、群众满意的漂亮答卷。
       “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北流市以高度政治站位,空前决心力度,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对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全市社会治安明显改善,党风政风不断好转,基层组织建设持续夯实,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巩固。”北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劲说。
       高位推进
       8月21日,面对《法治日报》记者的采访,北流市委政法委组织政法部门、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集中座谈,对全市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了一次梳理和回顾。
       北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站位高。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北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扫黑除恶工作每个季度都上常委会、常务会,每半年召开一次全市性总结推进会。全市坚决按照自治区、玉林市相关要求来抓好落实,部门联动,协作沟通,定期会商,形成强大合力,建立了“三双五强化”“两个一律”“一案三查”等制度。
       北流市的整体民风较好,治安环境历来为群众所称道,在3年的专项斗争中,没有出现在全国全区有重大影响的黑恶势力群体。北流市织密打击网络,强力推动“六清”行动,将社会面存在的黑恶势力线索深度排查,铁腕整治,交出一张令党委政府、各界群众满意的成绩单。今年第二季度,北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调查得分取得全市第一,全区第四的好成绩。
在基础性工作中,北流市线索核查也取得显著成效。北流市公安局抽调40多名办案人员进驻线索核查专班,建立线索核查销项机制,排查出来的线索全部录入、归档、编号,一案一档,科学流转。
       北流市新荣镇梁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多次以放鞭炮、撒冥币、喷油漆等软暴力形式对受害人进行骚扰、恐吓和威胁。该犯罪团伙以为没有动手打人,即使被抓也只是治安案件。凭借完善周密的线索摸排,北流市公安局排除万难,勇于担当,成功打掉这一犯罪团伙,成功侦办玉林市第一起软暴力犯罪案件,实现核查转化为战果,主犯获刑2年8个月,大快人心。
       2018年以来,北流市共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恶势力团伙2个。刑拘138人,逮捕125人。得益于北流市良好的治安基础和高压的打击整治,全市没有形成有规模的黑社会组织。公安民警能打善战,还抽调20人支援其他县区的扫黑除恶战役,成功侦办指定管辖的博白县庞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刑拘10人,逮捕9人,侦破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等案件4起。
       综合治理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北流市人民法院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在扫黑办基础上成立专项斗争指挥中心,在综合治理方面起步早、成效大。
       2018年1月以来,北流市人民法院受理涉恶案件9件113人,目前审结8件105人,认定构成恶势力犯罪案件4件。在做好审判工作的基础上,法院还从案件本身深挖线索,发出17份司法建议书,涉及治安、金融、工程等10大行业。
       “我们坚持边扫边治的工作方针,以高质量的司法建议为纽带,关注案件反映出的发案地区、行业、领域存在的监管漏洞和社会问题,构建专项整治与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统一的工作格局。”北流市人民法院院长王偲说。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