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部委法典 >

18大后27名省部级官员被查 退休"老虎"照打不误

2014-05-27 12:22来源:新京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到下月19日,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阳宝华正式退休恰满一年。但昨晚,中纪委发布消息:湖南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阳宝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初步统计,阳宝华系十八大以来第27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也是今年以来第10位被调查的省部级高官。

退休“老虎”照打不误

阳宝华生于1947年,现年66周岁。去年6月13日,湖南省委发布通知,宣布阳宝华退休。

按照规定,我国省部级官员的退休年龄为65岁。上述简短的通报意味着,去年阳宝华系正常退休。

“59岁是官员退休或退居二线的一个分水岭,”反腐专家、中国纪检监察学院教授李永忠表示,此前,官员只要退休,就相当于“平安着陆”。但十八大后,“退休=平安着陆”现象被屡次打破。

包括阳宝华在内,十八大以来被调查的27位省部级高官中,退休后被查的官员已有4人。在阳宝华之前,还有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郭永祥、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

从正式退休到被调查,阳宝华案经过了11个月。陈柏槐也是卸任湖北省政协副主席近一年后,被调查;倪发科的被调查时间,距离卸任时间仅半年。

退休后参加书画展

当地的媒体报道显示,退休后,阳宝华曾练习书法,还参加书画展、茶祖节等活动。

红网今年5月8日发布的消息显示,当天长沙市举办了“中国梦·长沙情”首届花鸟画展,老领导阳宝华出席开幕式。

此外,阳宝华还以湖南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身份,带队调研。《郴州日报》去年10月23日发布的报道称,由阳宝华带队的省政协专题调研组来郴,调研粉煤灰综合利用情况。

■ 盘点

十八大后政协7省部级官员落马

阳宝华是十八大后,湖南第二名被调查的省政协副主席。在他之前,童名谦因在衡阳破坏选举案中失职渎职,涉嫌玩忽职守罪,被追究法律责任。

而十八大以来被调查的27位省部级高官中,政协系统共有7名。除了阳宝华、童名谦,还有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广西政协原副主席李达球、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祝作利,以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杨刚。

2009年至2010年,有4名政协系统高官落马:广东省政协原主席陈绍基、山东省政协原主席孙淑义、贵州省政协原主席黄瑶、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宋晨光。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分析认为,政协系统被查的高官,进入政协前多曾主政地方、手握重权,有些是在此期间有贪腐行为的。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