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天价付费实习灰链调查(3)

2020-09-03 19:08来源: 法治日报浏览:手机版

  “现在看来,这种实习方式比较‘水’,学生想要人力资源部门的证明,其实我们是无法给的。”王奇说,“这种所谓的合作,虽然让我赚了钱,但我的内心一直不安。”
  王奇认为,这种服务相当于打破了一种平衡,让实习变得不公平,也让整个社会变得更加浮躁了,会让人产生只要有钱就能进大公司的错觉。以前,大公司的实习机会往往需要通过投简历、提供在校成绩、社会经历,甚至参加面试竞争获得,如今“天价”付费实习,不仅让实习变了味,也在“实习认证”的有效性上埋下了风险。
  面对当今市场上存在若干第三方机构或个人以提供面试、实习/工作机会为由,向求职者索取相关费用的乱象,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的毕马威、安永、普华永道纷纷于2020年出示打假报告。
  4月16日,毕马威中国严正声明:“毕马威中国从未授权任何第三方机构或个人对外提供有偿的毕马威面试和工作机会,也从未提供任何远程在线实习或工作项目,所有被录用的实习生或雇员均需向毕马威中国的相关办公室报到、办理正式入职手续后才能开展工作。”
  5月20日,安永官方辟谣:“安永成员机构在中国校园招聘的任何信息及政策,请以安永校招官方微信平台发布为准。独家放送,仅此一家,绝无分店。安永君没有与其他任何第三方求职或培训机构进行合作,请不要迷信内推。”
  6月11日,普华永道校园官方辟谣:“任何号称只要支付费用就能获取面试、实习/工作机会的第三方机构或个人都是假的。”
  变味的付费实习服务亟须整治
  对话人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韩英伟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法律系主任  郑 宁
  《法治日报》记者  韩丹东
  《法治日报》实习生  郭元桥
  高需求催生产业链 保证性承诺或违法
  记者:为何会出现付费实习这个产业链?
  韩英伟:归根到底是好的实习岗位和学生需求之间不平衡,呈现出供不应求的态势。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已不再满足于普通的公司岗位,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希望就职于科技含量高或者能够真正提升专业能力的实习岗位,希望为将来的发展奠定好的基础。然而,好的实习岗位比较稀缺,导致部分高校毕业生不惜花重金获取。
  这种现象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部分中介机构、公司导师、电商运营平台打着实习内推的旗号,实施聚敛钱财的非法行为。由于这类事件较为隐秘,取证比较困难,一旦遭遇侵权,维权成功概率较小。
  郑宁:付费实习作为在社会就业压力背景下的新生产品产物,被许多人力资源平台公司所推出,高额的介绍费和输送费中存在巨大的利润空间,利益蛋糕越来越大也促使从事这种“新兴行业”的人力资源公司越来越多。
  这种利益链条的形成,很容易想到一个词“权钱交易”。优质实习资源稀缺、公司内部管理体制漏洞导致权力寻租,让许多商业机构抓到了“喝汤吃肉”的机会,从中狠赚一笔。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持续增长,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指出,2019年我国本科毕业生就业率相较2014年下降了1.6个百分点,今年又遭遇了疫情,好的就业岗位更显稀缺,一些大学毕业生对付费实习、付费内推更是趋之若鹜。
  记者:付费实习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公司导师、中介机构、电商平台运营者在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韩英伟:法律对于付费实习没有明确的要求。但是,付费实习要遵循相关的法律规定。广告法规定违反本法规定,发布虚假广告,欺骗、误导消费者,使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由广告主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不能提供广告主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消费者可以要求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先行赔偿。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其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广告代言人应当与广告主承担连带责任。前款规定以外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其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广告代言人,明知或者应知广告虚假仍设计、制作、代理、发布或者作推荐、证明的,应当与广告主承担连带责任。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