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中部某县公款定制贺卡 一年花掉一座希望小学

2013-11-30 18:10来源:北京青年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中央纪委日前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严禁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贺年卡、台历等成为不少党政机关、国企事业单位典型的“微腐败”,小小纸片背后隐藏的“大浪费”十分惊人,有的县此项花费相当于建一所希望小学。

  叫停“纸片上的腐败”势在必行

  一张小小贺年卡的腐败引起了中纪委注意,看似“小题大做”,背后有其深刻的现实因素。

  南昌一家民营印刷厂厂长告诉记者,往年,每逢元旦春节临近,就会接到不少来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贺年卡订单,数量逐年增多,花样也逐年翻新。“原来只是简单地印一张纸,现在要求外观上要有烫金、凹凸、动画等效果,材料上要用宣纸、檀木、红木等,有的还附上金箔、光盘、纪念币等,越来越趋于高档奢侈。”

  据介绍,由于这些“定制”需要单独出模板,且印数较小,因此单张、单份成本较高。一张贺卡分3元至10元不同档次,一份台历一般质量需二三十元,好的超过百元。“但都是公款消费,只要开好发票,贵点也都不在乎。”

  调查发现,一些单位还提出“个性化”需求:把主要领导的工作照、班子成员的集体照,以及领导的书画作品、拍摄的世界各地风景照专门印在贺卡、台历上,美其名曰“机关文化”或者“企业文化”,背后实则是“慷公家之慨”博取领导欢心。

  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许传智表示,临近元旦,有的单位已经开始计划购买印制贺年卡等物品,中央纪委印发这个通知,就是要早打招呼、早提要求,及时刹住这股不正之风。目前,中央纪委监察部已公开了举报电话,开通了网络举报,鼓励群众对此类不正之风进行监督。

   “公款贺卡”背后的腐败和浪费惊人

  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元旦、春节贺卡作为一种典型的“微腐败”,其背后隐匿的“大浪费”十分惊人。

  中部某县一县委宣传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以往每年都会以县文化为背景定制一批贺卡,然后以“指导性任务”的形式让各县局、乡镇“认领”购买。其中,全县16个乡镇每个乡镇的指导性任务平均1万多元。

  “作为中部地区一个经济和人口都是中等规模的县,每年定制贺卡总额在30万元左右,相当于花掉了建起一所希望小学的资金。”他表示。

  记者在江西某设区市一直属政府部门采访也了解到,这个处级单位一年印制3000张贺卡,每张贺卡4元,其中邮资2.4元,印刷费1.6元;一年的购买贺卡花费为1.2万元。若按一个设区市40多个市直单位估算,这个设区市仅购买贺卡的花费就超过40万元。

  除党政机关外,移动、电信、银行、烟草等国企和事业单位采购量也“不可小觑”。浙江政府采购网11月1日发布的一份“浙江大地建设招标代理有限公司关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行2014年挂历、台历及贺卡印制项目的公开招标公告”可管窥一斑。根据公告内容,中行浙江分行2014年采购量为:挂历7.39万份、台历5.26份、贺卡(含信封)2.6万份。不过随着中纪委禁令的出台,这个进入招标环节的贺卡印制项目已被紧急终止。

  我国有2800多个县级行政区、300多个地级行政区,还有难计其数的国企和事业单位。购买贺卡导致的公款腐败,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伟表示:“如果真能把全国的公款购买和印制贺年卡之风刹住,那节省下来的公款将是令人咋舌的数字。”

  遏制腐败要靠预算公开等制度来保障

  自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以来,中央纪检部门动作频频:先是春节抓“舌尖上的腐败”,紧接着清明节抓“车轮上的腐败”,中秋抓“月饼盒子里的腐败”,元旦临近又抓“纸片上的腐败”……

  一些专家分析认为,在反腐败上,用“大小齐抓,不留死角”的工作方法,“既抱了西瓜、又捡了芝麻”。

  “只要涉及公款,再小也要杜绝,表明中央反对浪费、遏制腐败的决心。”南昌大学法院教授魏盛礼说,“但诸如‘纸片上的腐败’还只是技术层面腐败,归根到底还是要靠预算公开等制度来保障,让每一笔公款花销晾晒在‘阳光’下。”

  随着中纪委“贺年卡禁令”发布,记者采访的这家南昌一民营印刷厂的贺卡订单锐减90%。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