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协外案件全链条打击一站式服务茂名借全国之力打击电信诈骗

2017-09-11 11:50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办案十分方便,还免费提供自助餐,让我们感受到茂名兄弟的热情与细心。”湖北民警汪许东对广东茂名公安机关“一站式服务”感慨道。
    8月初,湖北荆门一市民被冒充熟人的电话诈骗20万元,荆门公安机关立即成立以汪许东为组长的专案组开展侦查,一路从湖北追查到茂名,寻求茂名公安机关协助破案。一次登记、全程服务、快速落地、迅速抓捕……短短一个月,在茂名警方的协助下,汪许东带领的专案组迅速将犯罪嫌疑人黄某等人抓获。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从茂名市公安局了解到,茂名警方“协外案件全链条打击、一站式服务”的工作新理念,受到公安部、广东省公安厅的肯定,要求做好总结推广,全面提升打击整治水平。
    持续打全力打
    诈骗团伙纷纷外逃
    今年4月20日在茂名电白召开全国公安机关“三打击一整治”专项斗争部署会议后,茂名警方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针对假冒熟人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继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茂名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黄果说,茂名警方坚持全民动员、全力出击,让诈骗分子无处躲藏。通过全力围剿,电信诈骗团伙逐渐由大到小、由聚到散,针对这一特点,茂名公安机关又提出“打早、打小、露头就打”的新思路,使电信诈骗犯罪分子在茂名无立足之地。2015年11月至今,茂名市共刑事拘留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842人,逮捕642人,抓获电白籍电信诈骗网上在逃人员242人,判决511人。
    其间,茂名群众积极参与反诈行动,民间自行成立82个反诈组织;各镇(街道)自发组建广场舞大妈法治宣传队;在325国道电白段建起30里反诈骗宣传长廊;从64个区直属综治成员单位中,抽调出精干力量230人,组成64个工作组,分别进驻35个重点村(居)委会。全民反诈意识增强,为公安机关侦破案件提供了有力线索,使犯罪分子无处躲藏。
    记者从茂名三大通讯运营商提供的数据看到,从电白麻岗、树仔等重点乡镇拨出的外地电话数量明显减少;从金融银行部门提供的数据看到,重点乡镇资金往来总额和频率大幅下降;在强大打击力度的威慑下,一些电信诈骗团伙不敢继续在茂名境内实施诈骗活动,纷纷逃出茂名甚至逃出广东,电白本地诈骗团伙明显外流。如“309”团伙打电话窝点藏匿在湛江一个偏僻小岛上;“飓风32号”行动被捣毁的团伙,打电话、取款等窝点75%分布在外省市。
    换理念协外打
    内外围剿斩断逃路
    电信诈骗犯罪团伙在茂名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但只要警方稍有松懈,一些“小、散”人员抱着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心态回流。
    茂名市公安机关梳理出新的打击理念:必须协助外省市兄弟单位把外流犯罪分子的逃路斩断,才能避免回流反弹,真正做到从根源上杜绝电信诈骗。
    黄果说:“兄弟单位来茂名办案,相当于帮茂名打击外流电信诈骗犯罪分子,我们应该感谢他们,要高度重视协外案件,把协外案件当做自己的案件来办,让来茂名办案的兄弟单位感受到茂名打击电信诈骗的决心和信心。”
    今年年初,茂名市公安局整合茂名、电白两级公安机关打击电信诈骗专业力量,设立茂名市公安局直属侦查一大队,常驻电白电信诈骗犯罪的腹地树仔镇。此后,为适应新形势下的协外工作,茂名市公安局在直属侦查一大队设立专门的协外中队,协助来茂名的外地公安机关办理电信诈骗案件。
    据统计,今年以来,茂名市公安局直属侦查一大队协外中队配合全国29个省区市公安机关办理协外案件319批次,抓获犯罪嫌疑人203名,带破电信诈骗案件1300余宗,平均每天协外带破案件5宗。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