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治社会 >

"好事""便宜"莫轻信 体贴好男人"借走"10万元后消失

2020-07-30 10:39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正义网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胡奕)被搬家公司员工热情追求,离异女士以为找到了终生依靠,谁知对方“借走”10万元后就消失不见。近日,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吴某依法提起公诉。
  2019年4月,刚离异不久的谢女士在某搬家平台上网约了搬家服务。搬家期间,该搬家公司的司机吴某以问路为由加了谢女士的微信。
  搬完家后,吴某通过微信向谢女士嘘寒问暖,并自称家境不好。谢女士因有相似境况,对吴某产生了同情,便同吴某聊了起来,还将自己的家庭、婚姻和居住状况如实告知。
  吴某主动问谢女士清明节假期的安排,得知其要带儿子去爬山,便要求同去。出行当天,吴某对谢女士母子体贴入微,并提到自己也是离异人士,有3辆装修公司的车在自己名下。爬山的时候,吴某还帮谢女士找回了差点走丢的儿子。谢女士对吴某逐渐产生了好感,认为他是个值得依靠的人。
  2019年4月7日,吴某突然称其舅舅一家在外地遭遇车祸,急需用钱。谢女士见吴某的朋友圈发了出车祸的相关内容,便借给他6万元,还让他写了张借条。之后,吴某又以操办丧事、修房子差钱为由,向谢女士借钱,谢女士先后分两次向吴某微信转账3万元和1万元。吴某向谢女士承诺,他手中一个47万元的存折将于6月2日到期,到期后会将钱还给谢女士。
  谢女士于6月3日要求吴某还钱,发现吴某的微信和手机号都联系不上,又去吴某哥哥的店里打听,得知其舅舅根本没有去世,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遂报警。
  经审查,吴某名下没有任何资产,初中毕业后一直在外打工。为谢女士搬家时,吴某见她经济条件较好,便萌生了诈骗其钱财的想法。通过不断示好,吴某多次诈骗谢女士钱财共计10万元,并将所得赃款全部用于娱乐和还账。
  承办检察官认为,吴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遂以涉嫌诈骗罪依法对其提起公诉。
  编后 一个是闺蜜假扮明星,利用粉丝的爱慕心理让受害者产生幻想;一个是通过服务平台主动与受害者网聊,并使其产生依赖感。两起利用亲密关系和言语攻势博得异性好感,进而以借钱为由引发的诈骗案件的背后,让我们看到了犯罪分子手段的极强迷惑性和日渐智能化。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犯罪分子虚构事实、隐瞒身份,利用匿名等手段,在虚拟空间中实施犯罪,犯罪手段也由传统的现金交付逐渐转变为利用网上银行、支付平台转账,往往让受害者“不明就里”地上当受骗。在此提醒大家,对诈骗犯罪要提高警惕,生活中的爱情和“馅饼”都不会从天而降。在陌生人主动打来的情感牌、利益牌面前,要三思而行,不要以为是“好事”和“便宜”就轻信,要保持理性,才不会掉进陷阱。(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