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治社会 >

购房资格审批中的"猫腻":房管干部与房屋中介内外勾结大肆敛财

2020-07-21 14:08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限购令下,房管干部与房屋中介内外勾结,伪造社保缴费记录通过审核,从中大肆敛财——

购房资格审批中的“猫腻”

购房资格审批中的"猫腻":房管干部与房屋中介内外勾结大肆敛财

庭审现场

  近年来,为调控房地产市场,国内许多大中城市相继出台限购政策。持外地户口的购房者,需要提供一定期限的社保证明才能享有购房资格。这条硬杠杠拦住了不少有购房需求的外地人。
  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江苏省苏州市,就有两个别有用心的房产中介动起了“补办”社保并借机敛财的“歪脑筋”。
  刚需购房者催生新“商机”
  2016年10月,苏州市开始实施房产限购政策。按照相关政策,非苏州户籍居民购房时需提供两年内在苏州(苏州市区、昆山市、太仓市)累计缴纳12个月社保或个人纳税证明,可购买一套住房。
  限购政策实施后,苏州的房价从2016年底开始出现一拨快速上涨。一些原本还在观望的外地户籍无房一族着急了,担心房价还要一路高歌猛进。由于新政通过社保缴费记录进行了限购,一些刚需购房者试图突破限购红线,他们纷纷找到当地房产中介,询问有无特殊渠道“补办”社保。
  因为只有用人单位为职工办理了社保登记,才能逐月扣缴社保费用,没有办社保登记是无法突击补缴的。做了十多年房产中介的陈鸿祖,从中敏锐地嗅到了商机。
  与房管干部共谋“硬过”业务
  因为常年从事房产中介业务,陈鸿祖在苏州市房地产市场和交易管理中心有好几个相熟之人,该中心质检管理科的李寅琛便是其中一位。陈鸿祖找李寅琛咨询如何帮限购者“补办”社保并过审。
  由于过审最终需经该中心中介管理科审核通过,李寅琛又找到了中介管理科工作人员靳文亮。按照工作分工,限购政策实施后,从2016年10月至2018年8月,靳文亮负责验证购买存量房的非苏州市户籍人员的社保缴纳证明或者个税缴纳证明,对是否具有购房资格进行审核认定。
  靳文亮与李寅琛一番密谋后商定,只要客户满足手续上的要求,也就是购房资料里有一张期满一年的社保单或个税证明,他们就审核通过,至于社保单、个税证明是真是假,他们审核时不管。
  陈鸿祖获悉可以“补办”社保或个税缴纳证明后喜出望外,很快与自己的侄女陈营营一起涉足该业务,一时间生意十分火爆。在2016年12月至2017年3月,仅三个月时间就接到9笔业务。在苏州市房地产市场和交易中心有关系的其他中介纷纷效仿。
  陈鸿祖的中介圈里把这种补办社保的业务称为“硬过”。中介接受业务后,先为客户办理虚假的期满一年的社保单或个税证明,接着花钱打点李寅琛、靳文亮等房产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让这些客户的资料违规通过审核,最终达到让限购者顺利买房并办理房屋过户的目的。
  陈鸿祖知道这个业务违法,出于安全考虑,他不想让太多人知道。由于“硬过”业务需要提交网签、通过网签审核、资金托管及交易过户等程序,但陈鸿祖对电脑和智能手机操作不熟练,加之当时需要自己先垫资打点交易中心的人,自己又囊中羞涩,他便找侄女陈营营一起做,一方面可以帮自己操作电脑输入程序,另一方面可以由她先垫付打点费用。
  在陈氏叔侄合作的9单业务中,二人分工负责,陈鸿祖主要负责找人制作假的社保缴费资料和缴税证明,同时负责送审,陈营营则负责网签提交及送钱。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