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节日反“四风”形成反腐惯例(3)

2020-07-07 11:30来源: 法制日报浏览:手机版

  杜治洲提醒说,尽管“四风”问题的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仍在重要节点曝光典型案例来看,“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将在一定时间段内长期存在,严查“四风”问题丝毫不能松懈。
  在庄德水来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的案例数据与实践中查处“四风”的数据并不能等同,我们主要应该关注的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精心选取这些案例所传递出来的信号,更多是一种反“四风”的策略选择,即抓重要时间节点,抓典型违纪行为,向公众传递中央着力查处“四风”的重点和方向。
  重要节点曝光典型案例
  已成为常态化执纪举措
  党的十九大对作风建设作出新部署,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就审议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
  随之而来的2018年元旦、春节假期,是党的十九大后第一个重要节点,也是《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出台后的第一个重要节点。
  为此,2017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紧盯元旦、春节时间节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
  随后,中共中央纪委印发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确保2018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
  “元旦春节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也同步开通,于2017年12月29日开始发布双周通报,以紧盯重要节点“四风”问题,持续释放对“四风”问题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2018年4月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开通“五一端午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
  2018年9月,“中秋国庆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
  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信息可以发现,如今,每逢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这些重要时间节点,相应的反“四风”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就会随之推出。
  在杜治洲看来,执纪监督,要抓关键节点,而这些都是中国非常重要的传统节日,在每个节日前夕,以庆祝节日之名行腐败之实的风险非常大。因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几年紧盯这些传统节日、坚持通报,就是要把纪律挺在前面,营造廉洁过节的氛围,也有助于通过政风的转变来改善社会风气。
  杜治洲认为,从另一个方面看,节假日期间是“四风”问题的易发多发期,也是“四风”问题治理成效的检验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重大节日通报典型案例,已经逐步常态化,未来可以在制度化方面不断升级和完善相关党内法规。
  在庄德水看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每逢重要时间节点曝光“四风”典型案例,确实已经成为一个常态化举措,可以视为廉政教育的一种常态化,即通过典型案例教育党员领导干部。
  庄德水认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做法也可以视为一种制度执行的常态化,即运用典型案例的曝光,检验反“四风”执行的效果,从而对反“四风”形成制度化保障力。
  “经过几年探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做法相当于形成一种类似于判例的惯例,这种惯例本身也是一种制度,一方面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形成常态化约束,另一方面也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纪违规行为提供执纪监督的标准。”庄德水称,“这种常态化的做法,与之前的周末打‘虎’形成协同效应,让社会公众对反‘四风’充满期待。”(记者 陈 磊 见习记者 刘紫薇)(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