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经典案例 >

案例之一:广东省汕头市谢培忠案侦办集锦

2020-05-20 09:14来源:中国长安网浏览:手机版

广东省汕头市谢培忠案侦办集锦

  一、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5月13日晚,佛山市公安局“3·07”专案组接到省厅指令,要求派遣一组精干警力前往珠海市将涉黑首犯谢培忠押解回佛山。除姓名、样貌外,其他信息一概未知。对此,佛山市局领导连夜开会,调集各警种精干警力成立一组押解队,全副武装奔赴珠海。临行前,时任佛山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邓建伟紧握押解民警的手,语重心长的嘱托道:务必不负使命,完成组织交办的任务,给人民一个交代!按照省厅指令,押解队在指定地点与珠海市公安局顺利完成对谢培忠的交接,并将谢培忠押回佛山。在押回佛山的路途中,狡猾的谢培忠在车上不断试探押解民警,试图用被抓获时随身携带的肆拾万元港币和一张内有百万元存款的银行卡贿赂押解民警,并悄悄地与坐在其身后押解的民警说道:“反正我被你们抓了,这些钱也不属于我,与其充公,不如这些钱拿去给弟兄们买点水喝。顺便问问,我做了什么,你们为什么要抓我?”民警当即对其行为进行呵斥;“收起你的那一套,你自己做的什么事情,你不清楚吗?”听后,谢培忠低下头,沉默不语。 
  二、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3·07”专案收网后,专案组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对重要嫌疑人进行突审,团伙重要骨干谢文财就是其中一个。第一次接触的过程中,谢文财存在较强的反抗意识,对民警提出的问题闪烁其辞,妄图逃避法律制裁。于是办案民警迅速调整审讯策略,以谢文财爱妻护子、酷爱乒乓球为切入点,吸引其交谈兴趣。果然,谢文财态度发生180度转变,滔滔不绝地向办案民警讲述自己的爱好。就在其兴致将起的时候,审讯工作却“意外”地戛然而止。在故意冷落其一周后,谢文财终于按捺不住,主动通过看守所联系办案民警。民警带上事先准备好的证据材料,一见面,就以严厉的态度向其施加心理压力。谢文财听后露出慌张的神态,民警快马加鞭,找准时机向其出示相关证据,谢文财得知后面露惊色。此时,办案民警抓住时机,向其出示了亲人的近照,设身处地地为他分析情况,解读法律政策,最终其如实供述了违法犯罪事实。 
  三、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为逃避侦查打击,谢培忠团伙历来使用现金交易,为确保打财断血,专案组决定深入团伙长期盘踞的西南村中进行走访调查。由于长期横行村中,且有一大部分村民依靠该团伙走私营生。每当专案组驾驶外地车辆进入村中,部分村民虎视眈眈,外调工作一时难以开展。为寻找有效信息,专案组决定深夜乔装进村摸排调查。经数夜实地走访调查,专案组在当事人家里的一间神秘地下室中发现大量现金,现场百元大钞堆积如山,经过近一天一夜的清点,现场查获现金600多万元,并找到一本霉迹斑斑的记账簿。专案组通过该记账簿顺藤摸瓜,找到了该团伙将非法所得投资入股、购买贵重首饰的重要线索。发现该线索后,专案组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兵分两路,一路寻找涉案公司冻结相关股权,另一路到银行保险柜起获大批涉案名贵物品,为该案实现彻底”打财断血”奠定了扎实基础。(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