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经典案例 >

案例之三:河南李含富案涉黑犯罪团伙案

2020-05-20 09:12来源:中国长安网浏览:手机版
  河南李含富案故事之一 
  “秘织”天罗地网“皇帝”插翅难逃 
  群众呼声就是命令,接到李含富涉黑犯罪团伙的举报线索后,河南省公安厅闻令而动,考虑到该犯罪团伙经营多年,关系盘根错节,稍有不慎就会走漏风声,制定了“前期线索摸排由厅领导直接指挥,线索核查由省厅干警直接进行”的侦查思路,秘密开展搜集线索证据的工作。为避免打草惊蛇,办案人员采用公开与秘密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一方面以调研的名义,公开征集当地所有涉黑涉恶犯罪举报,让李含富等人认为是“例行公事”进而放松警惕,另一方面,秘密从中群众大量举报中筛查收集关于李含富团伙相关的案件线索,并研判最可能了解情况的举报人进行异地会面,会面中,举报人历数李含富一伙人多年来横行乡里、无法无天的罪恶行径,并提供了极有价值的原始证据材料,足能认定该团伙的主要犯罪行为。一名长期被李含富一伙滋扰欺侮背井离乡的举报人,看到党中央扫黑除恶的坚定立场,不顾年迈体弱,跪地嚎啕大哭,当忍吞多年的泪水涌出,素来号称“皇帝”的李含富绝没有想到,他自以为铁板一块的堡垒即将土崩瓦解,他的末日哀歌已经奏响。 
  河南李含富案故事之二 
  善恶终究有报莫道百姓可欺 
  在根据前期侦查掌握的证据对李含富团伙18名主要成员实施抓捕之后,专案组立即公布专案组电话、张贴通告、派员驻村发动群众深入揭发,但由于该团伙盘踞多年,李的个别直系亲属故意招摇过市,散布“李已释放,很快回村”的谣言,受害群众心有余悸,不敢举报,调查取证陷入困境。针对此情况,专案组决定采取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方式展现党中央扫黑除恶的决心,重拾群众信任。于是,一场由该村两委成员、有关行政部门代表和群众代表参加的会议在村会议室召开,现场通报李含富团伙已查实的大量犯罪事实,并当场对涉嫌犯罪的两名村委成员执行刑事拘留,彻底震慑了心存幻想的李含富团伙主要成员及“关系网”,一份份举报材料涌向专案组,一名村民主动与专案组联系,自驾私车带领专案组长指认察看李含富团伙占据的房屋、土地,使专案组获得了李含富团伙欺行霸市、强取豪夺直接材料。通过群众的举报揭发和作证,专案组先后查实了该团伙实施的“砍手”案、“纵火”案、打砸案等恶性案件,李含富团伙多起违法犯罪证据链条逐一锁定,“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这句话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再一次得到印证。 
  河南李含富案故事之三 
  执法也需用情“两跪”真心谢罪 
  面对李含富之子李学峰的负隅顽抗,在讯问中,办案人员敏锐发现,李雪峰之所以有较强的抵触情绪,主要在于深知自己罪行累累,生怕认罪后判刑太重,家庭财产全部没收,未成年的孩子无人抚养。经工作,让其态度较好的妻子书写了劝悔书,办案人员反复教育,明确告知依法可留给其子必要的生活保障,让其明白法亦有情,只有悔罪认罪才有可能从宽处理。案件庭审期间,随着公诉人陆续出示受害人指控视频、现场照片、证人证言、同案供述等证据,李学峰痛哭流涕,下跪认罪悔罪。李含富女儿对指定的辩护律师极不信任,用手机偷录与律师的谈话内容,在长达16天的审判中,该律师秉承执业精神,对指控李含富犯罪的证据进行质证、辩护,充分维护了其合法权益,并反复对其本人和家属进行释理说法,让不明缘由的家属了解案件真实情况,李含富女儿向律师下跪感谢。(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