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治社会 >

多地现口罩买卖陷阱 一男子骗840余万后被警方控制(2)

2020-02-28 13:36来源:新京报浏览:手机版

  “电信诈骗案件,就是与时间赛跑,迟一刻收网就有可能前功尽弃。”专案组民警告诉新京报记者,为了早日破案,他们于2月6日凌晨乘高铁前往广东省揭阳市,经过半天排查蹲守,于当日16时许将在家的嫌疑人李某武控制。 
  经审查,李某武对其通过短视频平台发布虚假信息进行诈骗的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警方初步核实其作案5起,涉及诈骗金额人民币7万余元。目前,李某武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深挖中。

多地现口罩买卖陷阱 一男子骗840余万后被警方控制

 

嫌疑人通过签署电子合同博取受害人信任,实施诈骗。警方供图

  因赌博欠债跨省诈骗840余万 
  新京报记者从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了解到,除了有不法分子利用短视频平台作案,还有不法分子为博取顾客信任,伪造身份通过视频聊天、签署电子合同等方式实施诈骗。 
  2月20日,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井湾子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胡先生的报案,称其在网上为公司采购口罩时被骗190万元。 
  胡先生介绍,其通过网友介绍认识了郭某华,对方自称有大量口罩出售,并多次通过微信视频聊天、发送身份证信息、口罩备货视频及签署电子合同等方式,逐步获取胡先生信任。之后,按照约定价格,胡先生分两次将290万元转至郭某华指定的账户。 
  胡先生说,收到款项后的郭某华以各种理由推脱不予发货,后胡先生与其多次协商,郭某华向其退还了100万元后失联。意识到被骗的胡先生,遂向公安机关报案。 
  长沙警方经分析资金流发现,涉案银行卡资金在短短几天内有多笔大额进出账,且资金交错复杂,遂断定犯罪嫌疑人涉案不止一起,很可能存在多起涉疫网络诈骗行为。

多地现口罩买卖陷阱 一男子骗840余万后被警方控制

嫌疑人赌博欠下高额债务,通过口罩买卖骗局获利840余万元。警方供图

  此外,长沙警方发现涉案银行卡有大量资金汇入某赌博网站。于是,办案民警梳理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特点和日常消费习惯,锁定犯罪嫌疑人郭某华真实身份及其在山西太原的落脚点,进而串并全国各地多起案件。 
  长沙警方介绍,他们根据公安部、湖南省公安厅关于涉疫案件侦办工作要求,协调山西太原警方连夜开展抓捕工作,于2月21日19时在山西太原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郭某华控制。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郭某华因沉迷网络赌博欠下高额赌债。为筹措资金用于赌博,郭某华自2月初以来,在多个疫情物资微信群发布虚假出售口罩的信息,骗取山东、湖南等地6名受害人共计840余万元。目前,该案件警方正在继续侦办中。(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