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治社会 >

多地现口罩买卖陷阱 一男子骗840余万后被警方控制

2020-02-28 13:36来源:新京报浏览:手机版
  新京报讯(记者 刘名洋)“朋友有医用口罩进货渠道,需要的可私联系”“自己的工厂,需要口罩的联系我。”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类似的信息便在微信群和朋友圈里出现。这些信息背后,有一些人打着口罩买卖的幌子实施诈骗行为。 
  新京报记者从多地警方处了解到,目前河南、湖南、山西、山东、天津等地均有人打着口罩买卖的旗号实施诈骗。其中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在全国范围破获多起口罩诈骗案。长沙办案民警介绍,在一起以销售口罩为名的网络诈骗案中,一名犯罪嫌疑人仅2月以来就骗取多名受害人840余万元。

多地现口罩买卖陷阱 一男子骗840余万后被警方控制

魏扬通过微信向对方转账2.4万元后,至今未收到口罩。受访者供图

  口罩经7次加价设骗局 
  今日(2月27日),在北京工作的魏扬(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超市、药店等口罩销售商户一度断货,但为了自己和家人安全,他一直关注着朋友圈里关于口罩买卖的情况。 
  “托朋友买到了口罩,开心。”今年2月初,魏扬看到有人在朋友圈内晒购买到口罩的信息,便私信询问对方购买口罩的渠道。“我和他就是一般朋友,对方告诉我,他也是托朋友的朋友买到的,给了我联系方式。” 
  2月11日,魏扬联系到了上述朋友推荐的口罩销售人员,在查看口罩图片、仓库视频、口罩销售授权书后,魏扬向对方转去了2.4万元,以每只4元的价格购买了6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魏扬说,本来他想少买一些自用,谁知对方称就剩6000库存口罩,想一次性出货。后来魏扬找了几名亲友,一起拼了单。 
  “卖家说是高品质进口口罩,一箱20盒(包),每盒50只口罩,从江苏无锡发货。”然而,在魏扬通过微信向对方一次性支付6000只口罩的全款后,但按照彼此商定的发货时间,对方迟迟不发货。“最近实在没办法了,对方才说他也是通过其他人处购买的口罩。” 
  在一个名为“受害者维权群”中,新京报通过观察聊天内容和询问身份得知,10余人的群中有7个人是层层拿货加价售卖口罩的商户,还有四五人是购买口罩的消费者。每只口罩对外销售的价格从2.45元经过商户7次加价至4元,除最初的口罩销售商无法取得联系外,其余的口罩销售商均表示自己只是挣差价,不负责口罩生产,目前购买口罩的钱款都已经交给最初的口罩销售商,且无法与其取得联系。 
  目前,其中一名口罩销售商已在河南郑州报案,其从警方获得的材料显示,郑州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借助短视频平台实施诈骗 
  疫情期间,许多人在家自我隔离期间会在手机上刷短视频平台,其中家住湖南省长沙市的雨花区黎托街道的夏女士就是一名短视频平台重度用户。 
  夏女士介绍,她帮单位采购口罩过程中,发现一名昵称为“口罩批发商”的抖音用户,发布视频称有口罩售卖,在分多次支付订金和货款后,对方以各种理由不发货。最后,夏女士托朋友到约定的提货地发现,货物并不存在,“最后他把我的微信拉黑了,我一共支付给他59888元。” 
  2月2日,夏女士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后,向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报警。 
  2月5日下午,在锁定位于深圳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武后,专案组民警前往深圳开展抓捕工作。但专案组抵达深圳后发现,嫌疑人李某武已回到揭阳老家。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