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治社会 >

宠物小店内有乾坤:暗中交易买卖野生动物

2020-02-20 11:45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一家宠物店,龙猫、兔子、仓鼠等宠物放置在橱窗内吸引行人注目,表面无异,一般人不会知道,这家小店其实内有乾坤——

宠物店背后交易:卖野生动物!

宠物小店内有乾坤:暗中交易买卖野生动物

  这是海宁南关厢历史街区,涉案宠物店就开在这里。图:涉案宠物店所在的海宁南关厢历史街区,该店铺现已转出;

宠物小店内有乾坤:暗中交易买卖野生动物

 

图:被警方查获的陆龟;

宠物小店内有乾坤:暗中交易买卖野生动物

图:涉案微信对话截图。

宠物小店内有乾坤:暗中交易买卖野生动物

姚雯/漫画

  在浙江省海宁市一条街上,有一家宠物店,你可以在里面买到各类“异宠”。该店在当地野生动物贩销圈里颇有名气,店主李某也是圈内“红人”。殊不知,这些动物不仅身携致命病毒,还是受国家保护的濒危野生动物。
  2月4日,浙江省检察院挂牌督办十件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案,海宁市检察院承办的“海宁龟友”微信群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行政公益诉讼案名列其中。此前,海宁市检察院以涉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已对李某、徐某、迟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向海宁市法院提起公诉,案件目前正在审理中。
  案发:群主家搜出一屋龟蟒
  “宠物店老板被警察抓了!”2018年12月,这个消息在海宁市南关厢历史街区不胫而走,原本门庭若市的萌宠店关了门,老板也联络不上。似乎是意料之中,大家对此并不意外,因为店主卖的“货物”他们都有所耳闻。在此前不久,海宁市警方多次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通过一个叫“海宁龟友”的微信群非法买卖珍贵野生动物。根据线索,警方很快抓获了群主李某。
  侦查人员进入李某租住的房子,一间十多平方米的屋子里,饲养着各种各样的野生动物,几种陆龟类,还有体型硕大的球蟒。除了动物,房间里还有动物饲料、保温箱、饲养工具等物品。据李某交代,他在海宁从事爬行动物生意已有五六年时间,这些野生动物是从杭州花鸟市场、网络等途径购得。
  警方顺着李某这条线,又相继查到50余名犯罪嫌疑人,搜获濒危野生动物100余只。50多名犯罪嫌疑人中,有8名是从李某手中购买这些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鉴定结果显示,查获的苏卡达陆龟、亚达伯拉象龟、赫尔曼陆龟、红腿陆龟、豹纹陆龟、黄缘闭壳龟、球蟒、非洲灰鹦鹉、高冠变色龙等100余只野生动物均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或者Ⅱ,对应为国家一级或者二级保护动物。这些动物都是禁止个人买卖和饲养的。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