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法院 >

刘术文涉黑案17名被告当庭认罪 14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2)

2019-10-16 14:21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我们首先选择一直认罪态度好且在犯罪中所起作用较小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进行法治教育,如在该组织成立之初参与了违法犯罪活动,但是因为未遵从该组织的规约而被排挤出去的李刚,然后再找那些犹豫不决、所起作用较大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进行法治教育……” 
  据孙国智介绍,专案组在办案过程中,在每一个办案环节都积极主动向每一位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宣讲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并根据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违法犯罪中所起的作用和认罪悔罪情况,先易后难,逐个击破。在沟通中,该案的骨干成员刘世清也主动提出愿意认罪认罚,最终在法院开庭审理以前,有13名被告人在辩护人在场的情况下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抽丝剥茧 精准指控 
  案件办结后发出检察建议 
  今年5月15日,刘术文等17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在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庭审中,检察官从全局着眼,运用多媒体举证示证,当庭播放组织领导者刘术文的讲话视频,全面揭露犯罪,有力指控犯罪;在法庭辩论中,对该案定罪、量刑、黑财处理发表意见,并剖析了该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发展历程、社会危害和警示意义。 
  被告人刘术平在最后陈述阶段幡然悔悟,主动申请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在其辩护人的见证下,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最终17名犯罪嫌疑人有14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取得了很好的庭审效果。 
  案子虽然办结了,但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让专案组成员思索良久。针对以刘术文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经济来源主要是在当地政府征地拆迁过程中骗取国家补偿款,并将骗取的补偿款用以支持该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维系组织的生存、发展这一特征,该院及时向利川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在征地补偿过程中依法履行职责,严格执行征地补偿政策,防止国家征地补偿款被骗取。同时,该院就刘术文等人通过贿选当上社区干部,破坏基层换届选举,把持基层政权等问题向利川市都亭街道办事处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进一步加强对社区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严肃换届纪律,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两单位积极采纳检察建议后,对有关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