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治社会 >

做假单诈骗网贷公司千余万元

2019-09-29 18:10来源:法制日报浏览:手机版
  日前,江苏省淮安市公安局清江浦分局从外地将最后一批网贷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押解回淮。
  至此,一个涉案金额1000多万元的特大网络贷款诈骗犯罪团伙被警方全链条摧毁,8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其中以汪某昌、汪某华等为首的11名主犯已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其余72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18年7月,北京某网贷公司对江苏地区的贷款进行风险排查,发现有7名客户于2017年2月在其子公司办理借款,至今未还款,且提供的银行流水、房产信息、收入证明等资料均系伪造,怀疑被诈骗,遂向淮安市公安局清江浦分局合成侦查一大队报警。
  经初查,警方发现这并非一起普通诈骗案,而是一个涉案千万元的有组织、有预谋的骗贷大案。随后,清江浦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外围调查,查找资金流向,对不同条线的下线借款人和重点嫌疑人之间关系进行深度研判。
  专案组逐一排查筛选,反复核查、交叉比对,最终锁定了以汪某昌、汪某华等人为首的犯罪嫌疑人83名。为了尽快将所有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并最大程度上挽回涉案公司的资金损失,专案组立即对犯罪嫌疑人展开追踪,并对犯罪团伙之间的账户资金流进行分析研判。
  “通过调取83名涉案嫌疑人的1000多个银行账户,400多个支付宝、微信账号的交易明细,取款视频等信息,我们对每个账户、每一笔资金流向进行了排查。”据办案民警介绍,经过近三个月资金流分析,专案组于今年1月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将伪造借款人账号收到的每笔借款均第一时间全部取出,并由主要犯罪嫌疑人进行支配,按照比例与各个角色的团伙成员进行分赃。
  至此,整个犯罪团伙的运行脉络逐步浮出水面,为案件的成功侦破铺平了道路。在确定重点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和活动轨迹后,针对犯罪嫌疑人分布区域广,集中统一抓捕难度大的实际情况,专案组决定分批实施抓捕。
  2019年1月3日凌晨,清江浦分局组织30多名精干警力,分成13个作战小组,赴犯罪嫌疑人居住小区,对首批主要犯罪嫌疑人开展集中抓捕行动,成功抓获汪某昌、汪某华等11名主犯。后又经过数月的全力追捕,先后组织3次专项抓捕行动,投入警力50多名,辗转宿迁、连云港、盐城、徐州等地,将其余72名犯罪嫌疑人相继抓获归案。
  据警方介绍,2016年8月,小贷公司中介人员史某飞、刘某发现可以通过使用假资料包装借款人的方式,从不同的网贷公司和平台骗取借款,便萌发了以此方法非法获利的意图。随后,两人将此作案思路授予汪某昌、汪某华等人,汪某昌又拉拢胡某参与进来。
  至2017年3月底,四人为了从某网贷公司骗取借款,达到非法占有的目的,以利益诱导拉拢下一层中介、借款人、涉案分公司的工作人员等陆续加入。其间,这个涉案团伙编造虚假个人资料,对借款人进行包装,实施了100多起假单借款,骗取资金1000多万元。(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