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学教育 >

中纪委机关报:安全第一条,党员干部应与醉驾绝缘(3)

2019-02-23 11:42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浏览:手机版

  梳理各地巡视巡察整改报告发现,多地将“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列为重点内容,进行全面治理。如,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开展酒驾专项整治,通过各单位各党支部集中学习、交通安全知识测试、签订干部个人承诺书等方式,加大对公职人员的警示教育。同时,该地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监督查处力度,给予33人次党纪政务处分,通报3批24起典型案例。据了解,去年5月至今,当地未再发生一起公职人员酒驾醉驾。
  日前,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某干部酒驾被查,交了罚款,由于怕挨处分故意隐瞒了身份。然而,第二天,他所在的单位还是对他进行了执纪审查。科技力量助力精准监督,禅城区创建政治生态评估系统,通过系统对接、数据共享、人工智能管理,打通了区内纪委监委、组织、公安、审计等13个单位数据。“公职人员一涉案酒驾,评估系统立即预警,对干部个人和所在单位负向扣分。”禅城区纪委监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严防警队“灯下黑”。福建省松溪县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艾世飞认为,“酒驾‘放水’源于思想‘放水’,警队应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抵制说情风。”西安市交警夜查酒驾执法在网络直播,邀请群众来监督。
  不能忽视家风的力量。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市妇联,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珍爱生命、拒绝酒驾”。公职人员的“贤内助”也应争做“廉内助”,规劝家人不触纪触法。
  早在《诗经·小雅·宾之初筵》就抨击了“是曰既醉,不知其秩”的丑态,周公旦的《酒诰》警示“饮惟祀,德将无醉”。只有祭祀时才可饮酒,饮酒必须用道德人品约束和自励。《弟子规》中也特别提到“饮酒醉, 最为丑”。如何弘扬正确的酒文化,这里面考验着各地移风易俗的真正成效。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
  这句话随着电影《流浪地球》大火,观众们也别一笑了之。(记者 杨心怡 通讯员 叶欣)(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