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中纪委全会: "6+1"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4)

2019-01-15 13:50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教授表示,只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心头正中,坚持思想上对表对标以及时校准偏差,行动上紧跟紧随以保证与中央节奏一致,执行上坚定坚决以彻底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才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心底无私,正确维护党中央权威,对来自中央领导同志家属、子女、身边工作人员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的违规干预、捞取好处等行为,对自称同中央领导同志有特殊关系的人提出的要求,必须坚决抵制。 
  庄德水认为,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仅仅做到廉洁自律是不够的,还要树立政治意识,认清领导身份和权力资源的特殊性,充分发挥引导示范作用。更重要的是要树立责任意识,杜绝利用权力为身边的人进行利益输送,防范身边的人利用其权力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能不能管好身边的人,既是一种领导责任,也是一种领导能力,更是一种领导担当。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尽心尽责地厘清自己的工作圈、亲属圈和朋友圈,划清公与私之间界限,守护住权力良知、政治良心。另外,党员领导干部要行得正、坐得稳,无私无畏,只有这样,才能不畏惧权势,自觉抵制党内政治生活的变味异化。也只有这样,才能匡扶正义,激浊扬清,营造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舒心惬意的工作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鲜明地指出,党内要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要带头建立健康的工作关系。 
  “党内政治生态是孕育党的作风的土壤,也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基础。”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廉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金程表示,党内健康积极、团结友爱的人际关系,确保了同志之间光明坦荡的行事风格,党员干部整体上自然会展现出务实为民的优良作风。党风清则政风实,党风正则民风淳。“草上之风,必偃”。党的形象、党的力量根基在于党内风清气正、党员见贤思齐。 
  刘金程指出,健康清明的政治生态并不抽象,而是具体地存在于人与人之间的互动过程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要从一言一行的点滴细节抓起,党员有个党员的样,干部有个干部的样,才能持续加强党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才能持续巩固和加强党的执政根基。 
  “建立健康的工作关系,是一个新的提法,剑指现实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把公权力、公共资源用于为自己或本单位拉关系、套近乎的现象。”杜治洲认为,领导干部出问题绝大多数都源于没有正确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将公私界限模糊化,把公共资源看作个人资源并进一步作为权权交易、权钱交易的交换物。在实践中,这种现象较为普遍,也较为隐蔽,它对政治生态的破坏是非常严重的,是党和政府执政信用的减分项。因此,要让党内关系正常化,政治生态良性化,就必须倡导健康的工作关系,做到公私分明、用权不谋私,真正将公共资源用在谋取公共利益上。(责任编辑:刘晓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