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中纪委全会: "6+1"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2019-01-15 13:50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传递全面从严治党新信号 
“6+1”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聚焦中纪委全会: "6+1"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曲振东编制 
  “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1月11日至13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宝贵经验,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提出明确要求。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直面问题,掷地有声,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觉,具有鲜明深刻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6项任务,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传递出全面从严治党新信号,引起了廉政专家学者的关注和热烈讨论。 
  任务1: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思想武装 
  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各级党组织要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武汉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教授李斌雄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对全党的要求,不允许空喊口号、知行脱节,首先必须不断强化思想武装。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发现的普遍问题就是一些地方党委和中央单位、国有企业党组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注重实效不够”“不深入不扎实”,还“存在差距”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全会上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各级党组织和纪检机关的首要职责就是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是一个口号,必须具体化,首先看是否真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口号喊得震天响而不见具体行动等问题,要及时进行矫正,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李斌雄告诉记者。 
  任务2: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 
  要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