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制人物 >

他倒下时还保持着奔跑的姿势

2018-09-27 15:01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 法制网记者 周斌 姜东良

  “老史,老史,你怎么了?”
  今年4月3日上午6时30分许,在黑龙江省绥芬河市查办一起涉黑案件的山东费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预审中队指导员史夫俊,突然一头栽倒在街头,昏迷不醒,浑身抽搐。
  同事刘才后猝不及防,一边抱着史夫俊嘶声呼唤,脱下自己的衣服裹在他身上,一边求助路人拨打120。可史夫俊再也没有回应,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倒在了千里之外的“扫黑”路上。牺牲时,年仅47岁的他,身体和双手还保持着奔跑的姿势。
  史夫俊1989年3月参军入伍,2004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从警14年来,他时刻不忘初心,对党无比忠诚,对工作满腔热忱,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用自己的行动和短暂的一生兑现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诠释了人民警察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这“四句话十六个字”的核心要求。
  主动请缨踏上扫黑征程
  当前,全国正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安机关是“扫黑除恶”的排头兵。今年3月下旬,费县“扫黑办”接到一份涉黑举报,其中最重要的一条线索是嫌疑人曾在黑龙江绥阳林场雇凶伤人。
  派谁去核实呢?史夫俊主动请缨:“我去!”
  在做了大量前期工作的基础上,4月1日上午,史夫俊和同事刘才后一起踏上侦办这起涉黑案的征程。“临行前,他还专门叮嘱我说,绥芬河那边的最低气温在零下4到6摄氏度,别忘了带厚衣服。”刘才后哽咽回忆道。
  从临沂到青岛,从青岛到牡丹江,从牡丹江到绥芬河,两人下了汽车换火车,一路风尘仆仆,马不停蹄,在4月2日下午2点赶到了绥芬河市。将行李放进宾馆,正当刘才后准备喊史夫俊吃午饭时,发现他已经和一名证人联系上了,电话里约定下午2点40分见面。
  “干完活再吃吧,材料拿到手,吃饭才踏实。”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的史夫俊对刘才后说。
  两人如约与证人见面,整整两个小时,取得了涉案嫌疑人曾雇凶将人捅成重伤后,逃回山东费县老家的重要证词。送走证人,史夫俊非常兴奋,与刘才后探讨说,明天要尽早出发去案发地公安机关调取当年的报案材料和受害人笔录、伤情鉴定。
  万万没想到,这份史夫俊废寝忘食记录的证人笔录竟成为他从警生涯的绝笔。
  4月3日早6点,两人退房准备到30公里外的绥阳林业公安局调取档案。北方4月的早晨仍非常寒冷,宾馆门口见不到行人和车辆。为了能打到车,两人背着行囊一路疾行,穿过宾馆前的广场,奔向通行车辆较多的一条大道。
  刚到路边,史夫俊突然低头捂了一下胸,一头栽了下去……
  事后方知,这次出差前史夫俊已经连续几天加班,身体很疲惫,可他自己一直硬撑着,从不以疲惫之态示人。
  警察的职责是什么,使命是什么,史夫俊用生命作出了回答。
  办案较真敢于直面生死
  没有金刚钻,就揽不住瓷器活。有过硬的本领才能更好地履职。从派出所到经侦大队再到刑侦大队,勤于学习成了习惯、善于钻研成了标签,史夫俊在每一个岗位都很快成长为业务骨干。
  “只要案件有一线希望,他就绝不放弃;骨头再硬,他也会咬牙啃下来,案子交到他手里,局党委就没失望过。”费县公安局负责人这样评价史夫俊,他从不争个人得失,只与案子较真,与犯罪嫌疑人较劲。
  2017年3月,刑侦大队侦办一起制毒贩毒案,主要犯罪嫌疑人潜逃,只有三名下线落网,且这些人相互之间都不熟悉,均使用化名和假身份证,案子眼看就要“黄”了。史夫俊带队,根据审讯获取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模拟画像,从案发地附近、宾馆饭店、金融系统拷贝了100多个GB的视频资料,一看就是三天三夜,在第四天的凌晨2点多,从视频中确定了主要嫌疑人,由此抽丝剥茧、循线追踪,最终将包括主要犯罪嫌疑人在内的1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缴获毒品半成品349.19公斤。这也是费县有史以来最大的一起毒品案。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