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学教育 >

22名学生期末作品抄袭 国科大副教授用文言文发“0分通报”

2018-09-16 14:12来源: 北京青年报浏览:手机版
  选修课布置期末作品为原创科幻小说 22名学生作品被鉴定为抄袭 老师用文言文发“0分通报”
  国科大副教授:我为什么给学生0分

 22名学生期末作品抄袭 国科大副教授用文言文发“0分通报”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苏湛用文言文给22个学生发“0分通报”后火了

22名学生期末作品抄袭 国科大副教授用文言文发“0分通报”

  这两天,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教授苏湛“火了”,起因是他用文言文写了一封成绩公告。苏教授在公告中写道:“凡今抄袭者,一经查实,不问考勤,皆黜落。”而他“黜落”的方式是,给22位期末作品涉嫌抄袭的学生直接打了0分。
  苏教授的“严格”在网上引发讨论。不少网友都对老师坚持原则的态度表示支持,但也有人认为,一门选修课而已,直接给0分是否太过较真?对此,苏湛本人回应说:“我判分的时候也没有想过要批判学术不端什么的,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公平,人家辛辛苦苦、老老实实做拿80分,你复制粘贴拿90分,这不公平。”苏湛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被认定为抄袭的作品,大部分都是照搬他人已经出版的作品,可以确定“整个作品没有一个字是学生自己写的”。
  从校内“火”到校外的选修课
  9月11日,158名中国科学院大学选修《科幻文学与影视创作系列讲座》课程的学生收到了一份来自该校课程网站的成绩公告。公告的内容是一封文言文邮件,其中提到,对于违反期末作业“原创文学作品”规则的同学,“皆黜落。”黜落,旧指科场除名落第、落榜,而在这封邮件中,老师对抄袭学生“黜落”的方式为,该科目成绩直接记为0分,并在邮件最后特别注明,“此分不改,勿念。”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科幻文学与影视创作系列讲座》是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苏湛副教授组织开设的一门公共选修课,系该校夏季学期首次开设的课程。苏湛副教授介绍,课程共18学时,上课时间都集中在为期3周的夏季学期里,学生都是该校硕士一年级的学生,1学分。
  谈及设立课程的初衷,苏湛解释,是在和中国传媒大学的同行交流时发现,大家都认可科幻文学及相关影视创作会成为未来发展的热门方向,但苦于没有很好的人才培养模式,“中传的学生在文学创作上更有优势,但对最新科技的了解可能就比较少;国科大的学生理工科知识储备更扎实,但文学创作能力可能就比较弱。”意识到双方的优缺点后,苏湛决定在夏季学期先开一门相关课程,给校内一些对文学创作感兴趣的同学提供专业指导。为此,他专门邀请了多位相关领域专家,每期一位帮助同学们了解科幻文学创作领域的各个方面。
  课程设立后,很快引发学生当中的“抢课潮”。由于想选修的同学太多,原本安排的教室可能坐不下那么多人,开课前,教务处特意为这门课换了一个大教室。最终,一共158人成功选到这门课。苏湛说,课程之所以受欢迎,一方面是源于自己学院其他老师的推荐,“有老师觉得这个课值得听,就要求自己的硕士必须选修”;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国科大虽然以理工科见长,但对文学创作感兴趣、具有写作天赋的学生也不在少数。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