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二手交易平台现野生保护动物交易 活体和标本均有

2018-09-10 13:44来源:新京报浏览:手机版

二手交易平台现野生保护动物交易 活体和标本均有

闲鱼卖家在自己朋友圈展示新捕获的“三有”保护动物画眉。

  近日,有网友发微博称,深圳福田有人通过“闲鱼”二手交易平台公开售卖老鹰标本。卖家对所售物品的描述是“真老鹰做的标本”。从卖家提供的图片上看标本头部、尾部、脚爪等细节,疑似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尾海雕。
  新京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闲鱼、转转、拼多多、58同城等平台均有售卖国家保护动物活体和标本。有部分商家表示,自己所售野生保护动物均是在山上捕捉。
  9月9日,记者联系以上平台,其客服人员均表示会对商家发布的商品进行审核。闲鱼、转转二手交易平台的客服人员称,不建议商家发布野生保护动物,如果发现有相关行为,将会对其账号做出处罚。拼多多客服则表示,对于能否在其平台发布野生保护动物,不方便回答。
  律师表示,无论是捕捉、饲养、繁殖还是制作野生动物制品,均需要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否则属于违法行为。
  画眉鸟戴胜鸟随意买卖
  9月8日,记者在闲鱼APP上搜索关键字“鸟”时,看到广东清远有一卖家正在出售野生画眉鸟。商品介绍栏显示,该画眉鸟为生鸟,从山上刚抓下来没多久,售卖价格为320元,支持同城或邮寄交易。记者查询了解,画眉鸟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禁止个人随意捕捉、饲养和买卖。
  在转转二手交易平台上,有卖家出售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戴胜鸟。卖家介绍,他所卖的戴胜鸟是在鸟刚长毛的时候,他朋友从山中一鸟窝里掏出来的,现在已经养了一段时间,毛已长齐,性格温顺。“现在因为工作变动,朋友和我都没有时间养,所以想将这只野生戴胜鸟卖出去”。
  这名卖家称,饲养野生戴胜鸟并不办理饲养、检疫等繁琐的证明,放在家里不会有人发现、举报。
  商家称交易合法却不给看相关证件
  在转转二手交易平台上,有多名公开售卖“野生黄鼠狼标本”的卖家。记者随机进入一家店铺看到,其商品详情中写着“黄鼠狼标本,真体制作防腐处理50年不坏”。另外,商品详情中还配有多张图片展示黄鼠狼标本制作的详细过程。
  记者以买家身份询问其黄鼠狼从哪里来时,这名商家强调,均为自己手工制作,保证百分百是正品。黄鼠狼为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当记者为购买黄鼠狼标本是否合法而犹豫时,这名商家称,他所卖的黄鼠狼标本均为自己家养的野生黄鼠狼,有相关饲养繁殖证件和售卖证件,合法合规。当记者要求看他的相关证件时,对方以不方便为由拒绝。
  记者在拼多多、58同城上,搜索关键词“标本”时,同样看到有商家售卖国家保护动物。58同城上,一个名为“海龟标本”的商品正在出售。商品详情页中的三张图片显示都是同一只海龟标本,背宽36cm,背部有黑色花纹,发布时间为3月2日,售价为2700元,目前处于售卖状态。

 二手交易平台现野生保护动物交易 活体和标本均有

网友曝光闲鱼售卖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尾海雕。

  ■ 追访
  部分二手交易平台先发商品后审核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