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制人物 >

“明虾两吃”引发婚礼闹剧“布衣法官”陈凤英的江湖(四)

2018-09-04 14:13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天蒙蒙亮,悄然起床的陈凤英,匆匆洗漱一下便径直赶往了海鲜市场。
  “大明虾怎么卖?”陈凤英在市场一摊一摊地问,却并不买,很多摊主都投来异样的眼神。
  一大早来海鲜市场,并不是她一时心血来潮,只因前一天刚刚从立案庭转过来一个调解案件,起因是一道“大明虾两吃”的菜。陈凤英在约好双方第二天调解后,就决定先要弄清明虾的价格。
  上午9时,薛柯出现在了调解室的门口,头发蓬乱,胡子拉碴,眼袋黑黑的,显然长时间没睡好觉。
  “妈,小晴,你们来了。”薛柯对着随后赶到的岳母和妻子打了声招呼,神情中流露出讨好的样子。岳母转过了身,连正眼也没瞧他一下,小晴站在一边,有些尴尬。
  陈凤英从案卷中了解到,半个月前,薛柯和小晴的婚礼安排在了A酒店,这个酒店素以高档奢华闻名。然而就在婚宴接近尾声时,岳母突然发现自己“钦定”的主菜“大明虾两吃”没有上。酒店经理随后答复说,这道菜事前就已经被从菜单里划掉了。
  薛柯平时本来就是一个节俭之人,岳母由此认定是女婿太过抠门,折了她的面子,于是当着一众亲朋好友把他好好地训斥了一顿。
  然而薛柯却认为自己根本没有划掉“大明虾”,是酒店疏忽造成的,于是恼羞成怒,一场婚礼变成了一场闹剧,从吵闹到动手,直至双方都拨打了110,才算告一段落。
  当天晚上,妻子就被岳母带回了娘家。薛柯羞愧难当,半个月来多次找酒店理论,要求退回一半婚宴费用,被拒绝后又去区市场监督局投诉,在得知酒店的餐饮服务证照过期的情况后,又以无照经营欺诈消费者为由把酒店告到法院,要求全额退婚宴费用。
  待到双方落座,陈凤英便开始主持调解。
  “事情闹到今天这地步,酒店必须全额退款!”薛柯率先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薛先生,您是不是想钱想疯了?”经理不无讽刺地回应。
  陈凤英从案卷中抽出那张原始菜单说:“‘大明虾’这道菜多次被划划改改,整张菜单被涂改得面目全非,这是引发纠纷的关键。你们对此怎么看?”
  薛柯说:“我承认当时的确很犹豫,所以涂改较多,但酒店出错终究是事实。”
  “我们承认有责任,但他的索赔要求实在是太过分了,我们无法满足。”酒店经理说。
  紧接着,陈凤英把双方安排到了不同调解室,开始背靠背做工作。
  陈凤英对薛柯说,“这是服务合同纠纷,你要索赔精神损失费于法无据。另外,酒店餐饮证照不全是事实,但不符合‘商业欺诈’的要件,所以你起诉本身是有问题的。”
  薛柯听了非常失望,但还是坚持说:“如果不能全额退款,一半最起码要退。”
  “我一早去海鲜市场看过了,大明虾30元左右一只,算上加工费和酒店利润,也不会超过80元一只。你索赔的金额不符合实际情况,得饶人处且饶人吧!”听陈凤英这么一说,薛柯和他岳母明显软下来了,也不再坚持退一半的意见了。
  “我再找酒店说说吧,尽量帮你们多争取点。”陈凤英说。
  酒店经理一听薛柯不再坚持全额退款后,似乎看到了希望。但陈凤英说:“一道菜乱了一场婚礼,大家将心比心,要是发生在你身上会是什么感受?”
  “这样吧,你们尽量多补偿点,全当是给这对新人的贺礼,大家握手言和,让坏事变好事,怎么样?”陈凤英紧紧地盯着酒店经理。
  酒店经理迟疑了一会儿,终于点了点头……
  待到双方签完调解协议送走酒店经理,陈凤英又把岳母和薛柯两口子留了下来,“小薛,给岳母道声歉吧,这事情主要责任在你。男人要稳重为好,遇事不要冲动,对待家人更要如此。”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