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法院 >

濒危野生动物公然网上叫卖 养殖可能触犯法律

2018-05-19 17:00来源:新华网浏览:手机版

  5月13日,广州市白云区同和街道一小区内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蜂猴,引起市民关注。广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发现的蜂猴,不排除系个别市民买来当“宠物”。

  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除了此次在白云区发现的这只蜂猴,他们平时也会到市民家里“回收”国家野生保护动物,主要是蜥蜴、鹦鹉、蛇、龟四大类。这些动物看上去都是家里常见的宠物,但事实上,其中大部分是国家保护野生动物。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不少广州市民有饲养另类宠物的习惯,网络上存在大量售卖国家保护野生动物的情况。

  有园林部门工作人员表示,随意饲养野生动物不仅可能触犯法律,还会对整个生态造成影响。

  宠物市场鲜见保护动物身影

  在广州著名的宠物市场花地湾花鸟鱼虫市场,记者发现,市场内龟摊至少有10余家,售卖品种有黄喉拟水龟、圆澳龟、火焰龟、长寿龟、墨龟、黄额闭壳龟等。经查,其中部分品种,如黄喉拟水龟、黄额闭壳龟名列《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鸟类摊位所售的鹦鹉数量也不少,主要是牡丹鹦鹉、虎皮鹦鹉、鸡尾鹦鹉等常规品种。当记者咨询是否有金刚鹦鹉、灰鹦鹉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时,多个店家均表示没有。

  广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多年打击,广州一些宠物市场贩卖国家野生保护动物的现象少了很多。上述黄喉拟水龟、黄额闭壳龟,如经相关许可则可用于售卖。

  违法经营行为公然“转战”网络

  贩卖国家野生保护动物行为被严厉打击,却并未销声匿迹。

  广州市森林公安相关负责人此前在受访时表示,在高压态势下,大部分经营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都转入地下,甚至通过互联网在微信、微博、QQ、论坛等社交平台开展。

  记者通过某电商平台搜索“陆龟活体”,发现发货地在广州的商家不在少数。部分商家要求购买者添加微信,通过视频选龟,再从淘宝支付。记者添加了其中一个店家的客服微信,从朋友圈可以看到,其售卖的陆龟品类多样,包括赫尔曼陆龟、豹纹陆龟、苏卡达陆龟、樱桃红腿陆龟等。而这些都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2中的濒危野生动物,相当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卖家告诉记者:“我们都是养殖场合法的龟,证件齐全,不是野生走私。因为养得不多,所以交易没有问题。”从电商平台上可以看出,该店家月销售量为2788笔。

  随后,记者又添加了店名为“奇×爬宠器材工作室”的客服微信。卖家告诉记者,除了人工养殖的,该店还有野生龟卖。随后卖家向记者推荐了两款苏卡达陆龟,售价为1666元。“这种大的基本都是野生的,品相颜色都很好,花鸟市场肯定没我这些货。”

  提醒

  养殖野生动物

  当心触犯法律

  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禁止野生动物买卖和无证养殖。一旦被查实,首先会没收所养殖的野生动物,其次,视情节严重程度,会给个人以行政处罚甚至刑罚。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