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广州街头诈骗团伙租豪车扮富豪 先问路再借钱

2018-05-18 18:57来源: 新华社浏览:手机版
  走在路上,一辆豪车停下,车上的人自称是华侨或来自港澳台地区的富商,向你问路。好心肠的你指完路,豪车上的人又告诉你,自己来这里做大生意,为感谢你的帮助,以后有困难可以找他们。看你相信了,又提出向你借点“应急资金”,事后会连本带利返还。给钱?小心上当!其实,这挂临时号牌的豪车是租来的,豪车车主自然也是假扮的。
  广州警方昨日通报,今年以来,市公安局黄埔区分局近日打掉一个地缘性流窜作案的街头诈骗团伙,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
  今年4月份以来,黄埔区永和街连续发生多宗群众街头被诈骗的案件。案发后,永和派出所迅速会同刑警大队等展开侦查。经过深入调查研判,发现上述案件均是同一团伙所为,而且有明显的套路。办案民警在收集分析有关线索的同时,加强对辖区各主干道的治安巡查、便衣伏击力度。
  通过翻查大量的视频监控,警方逐步掌握了该团伙的活动情况。4月24日,警方集中力量在天河区华观路一带开展伏击守候,并在某楼盘的地下车库内,将准备出逃的马某(男,27岁)、李某(男,34岁)、王某(男,30岁,均为安徽省蚌埠市人)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当场缴获作案用奔驰、奥迪汽车3辆及赃款2万多元。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揭秘骗术套路
  第1步
  专挑独行路人 借问路套近乎
  民警透露,嫌疑人一般都是两两作案,有时也会单独作案,他们外出时衣着光鲜,驾驶豪车,通常都会选择独行的路人为作案对象。在选定作案目标后,他们将车停在路边,假装很着急地问路,如去某某五星级酒店怎么走等。同时,嫌疑人开始自我介绍,自称是来自我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同胞或来自东南亚的华侨,因为做生意的缘故初来宝地,手机因为是境外通信无法使用,迷路了,希望能借用事主的手机帮忙查一下路线。如果事主同意借用手机,嫌疑人就会借机邀请事主上车。
  第2步
  称来谈大生意 会回馈事主的帮忙
  到了车上,嫌疑人开始对事主“洗脑”。嫌疑人会反复向事主灌输以下信息:他们来广州是要谈一宗大生意、大投资,今天恰好要见某某部门负责人,如果投资成功了,事主算是帮了忙,以后有困难可以联系他帮忙解决(嫌疑人留下一个境外电话号码,实际上为空号)。到这一步,许多事主的心理防线差不多已经被对方打消了。
  第3步
  借“应急资金” 还“秀”钱包博信任
  此时,嫌疑人会借用事主的手机拨打几个电话,然后面露难色地向事主解释,因为身上的境外银行卡无法取款,但马上有重要的饭局,希望能向事主借点“应急资金”,事后会连本带利返还。“比如,许诺借10000元还13000元,甚至更高。为了让事主相信,嫌疑人还打开钱包证实,其钱包内有大量各种外币。”办案民警说,嫌疑人还称,因为境外手机无法使用,想暂时借用事主的手机,饭局结束后立即同借款一并归还。
  多名事主受不住利诱,不但将手机借给对方,还到附近ATM取现金借出。
  真相
  租来豪车行骗 人均“月入”10万
  黄埔警方介绍,经查,3名犯罪嫌疑人来自蚌埠市五河县的同一个小镇,自小就认识,初中未毕业就外出谋生。3人均有前科,曾因同类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他们既联合出动,又单独作案,采取广撒网、多敛鱼的方式,手法、套路如出一辙。作案时,团伙成员每人都租一辆豪车,假扮港澳台商人或华侨问路继而设套骗钱。该团伙非常狡猾,经常“打一枪换个地方”,流窜广州、东莞、中山、珠海等地不断作案,每个地区停留作案的时间大概一个月。警方目前已破多宗案件。
  “该团伙作案期间全程停留在车内并用遮阳板挡住面部,作案用的车辆全部悬挂临时车牌。”办案民警称,3名嫌疑人作案次数多,“利润”非常可观,除了骗到手的现金,还利用到手的事主手机,通过小额免密交易购买烟酒等物品,直至将事主的余额全部花完。嫌疑人平均每人每月非法获利近10万元,诈骗所得均用于日常花销,时常出入高档的商店、娱乐场所等进行大额消费。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