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落寞的保税店:火爆时涌现开店潮 如今瘦身退市(2)

2018-04-25 14:29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转型方是生存之道
  保税店的生意不如以前那般红火,激烈的市场竞争直接促使整个行业迎来了转型期,行业洗牌加速不可避免。
  记者调查发现,总体来看,跟实体超市相比,保税店商品的价格相对较便宜,跟电商平台相比则优势并不大,但又因货品可以保真更易赢得消费者的信任。
  也就是说,随着消费升级的加速,保税店仍有经营优势,但需要调整经营品类。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相比于网络上形形色色的代购、海淘难辨真假,保税店的商品由于已经全部办结海关、国检手续,所见即所得,更有信誉保障。
  据了解,目前已有部分保税店着手转变主营品类,从以前的休闲食品、日化用品转换到皮包、服装、鞋子等品类。
  据业内人士透露,休闲食品类价格已经透明化,大型商超集团化采购更有优势,但服装、箱包品类竞争不算激烈,品牌的集中化程度不高,比价也更加复杂,因此利润空间相对更大。
  但另一方面,受到商圈半径的制约,保税店模式很难大范围推广,品类丰富度上也难和网络平台竞争, 而规模的限制就可能最终影响到单品竞争力。
  业内人士分析称,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保税店应扭转观念,提高服务针对性,要把电子商务与社交功能进行融合。比如深耕社区群体消费、大型团购订单、特色品类经营等,降低综合运营成本,避免同质化竞争。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