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法院 >

三十八万网民见证执行风暴 ——河北高院网络直播执行涉民生案件

2018-02-16 16:13来源:人民法院报浏览:手机版

  日前,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首次开展执行涉民生案件大型网络直播活动,将全省11地市法院执行活动同时上线,共有38万网民通过手机客户端观看了这次直播活动。在38万网民见证下,全省法院当天执结案件204件,执行到位金额464.88万元;司法拘留16人,拘传97人;搜查129人(户),扣押财产1214万元;发放执行款1295.23万元,发放救助款24万元。

  网民“悠悠”:让“老赖”不敢赖

  当天11时许,容城县人民法院的执行人员突然出现在被执行人田某面前:

  “我们是容城法院执行局的,跟我们去法院一趟吧!”

  去年6月,容城法院判决已经与前妻离婚的田某每月支付孩子抚养费895元。住着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开着私家轿车,每月几千元的收入,田某完全有履行义务能力。但田某拒不执行法院判决,执行人员打电话也不接,和法院玩起了“躲猫猫”。这天11时许,执行人员将田某堵在了一家汽车修理厂。到了法院后,执行人员对其进行一个多小时的开导,但田某始终说“没钱”。容城法院决定依法对其司法拘留。执行人员在送田某去看守所途中,田某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随即打电话让朋友送来6000元钱,并保证剩余欠款在3月15日前付清。鉴于这种情况,法院解除了对田某的司法拘留。

  网民“悠悠”留言说,法院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让“老赖”不敢赖,都来自动履行吧。

  网民“永远有多远”:执行人员们辛苦了

  “出发!”

  当天10时30分,石家庄市鹿泉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牛志伟一声令下,载着50余名干警的9辆警车驶出法院,他们的任务是前往一家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扣押车辆。

  经鹿泉区仲裁委员会裁决,这家公司应向王某等3人支付工资共计20余万元,虽经多次做工作,被执行人始终不主动履行义务,鹿泉法院决定扣押其车辆。

  执行人员来到这家公司后,4个执行小组同时行动,按计划迅速扣押了6辆教练车。

  牛志伟说:“如果被执行人及时支付执行款,我院会将扣押车辆返还,否则,我院就将扣押车辆拍卖。”

  网民“永远有多远”发帖说,今天的河北天气非常冷,执行人员们辛苦了。

  当天上午,为申请执行人发放执行款的法院还有很多:

  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乐亭执行大队为30名农民工发放工资100多万元;

  廊坊市安次区人民法院为6名申请执行人发放农民工工资和交通事故赔偿金65.43万元;

  秦皇岛市抚宁区人民法院为68名农民工发放工资40余万元;

  承德县人民法院为47名农民工发放工资近百万元;

  ……

  “这是全省法院首次开展执行涉民生案件网络直播,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这种全新的形式不仅促进了法院执行工作,也便于人民群众监督,还向人民群众宣传了法律。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河北高院执行局局长徐茂明说。(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