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制人物 >

张文雄:批评和自我批评 关键要真批实批

2018-02-03 22:34来源:湖南日报浏览:手机版
  刘云山同志在中央党校2013年秋季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以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主题,讲传统,亮法宝,击软肋,擦“利器”,触动思想,穿透心灵。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刘云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思想必须努力“提标”,行动必须自觉“对表”,切实做到真批实批,以整风精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以身作则,严于自我批评
  严于自我批评,体现坚强党性、坦荡胸襟、律己精神,也是开展批评的前提条件。心诚则灵。只有严于自我批评,批评别人才有说服力、才有资格、才能被人理解和接受。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一个党员不可能没有缺点,一个政党不可能不犯错误,关键在于有没有勇气承认和改正缺点错误。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对自己的缺点错误认识越深刻,改正越彻底,越能得到组织的信任、同志的理解和群众的支持。一些地方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不起来,究其原因还是领导干部律己不严,没有把自己摆进去,抛开面子揭短亮丑,较真碰硬交流交锋,深挖根源触及灵魂。那种“讲问题舍本求末、避重就轻,查原因虚与委蛇、以空对空,挖根源就事论事、患得患失”的所谓自我批评,既起不到提高思想觉悟的效果,也达不到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目的,只能称之为花架子、走过场。自我批评是对自己的解剖,必须眼睛向内、刀口向里,对存在的问题往广度上查,对产生的原因往纵深处剖,对应负的责任往严格上追。对自己的问题认识得越全面,越能取得干部群众的信任;对原因的分析越深刻,越能认清问题的实质和危害;对根源的剖析越到位,越能触及思想和灵魂。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对自己的问题不放过,对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既是教育,也是带动,更是约束。
  二、无私无畏,敢于开展批评
  理直才能气壮。一些领导干部不敢开展批评,要么是情况不明,对班子成员接触少、了解浅,心中无数,批评不到点子上、击不中要害;要么是自身不硬,批评别人理不直、气不壮,担心“穿蓑衣打火——引火烧身”;要么是私心作怪,自我批评怕失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批评就是揭伤疤、戳痛处,必须真理在手、正气在胸、自身过硬。要有坚持原则的正气,做到讲党性不徇私情,讲原则不讲关系,讲事实不留情面;要有无私无畏的勇气,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心底无私,出以公心,对各种错误思想和行为,该批评的要批评,该教育的要教育,该处理的要处理,该得罪人的要敢于得罪人,一身正气、大义凛然;要有直面矛盾的胆气,矛盾绕不开、躲不过,主要领导必须面对主要矛盾,不学泥瓦匠——一天到晚和稀泥,不学木匠师傅——整天睁只眼闭只眼,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抵制好人主义,克服庸俗作风。
  三、襟怀坦荡,乐于接受批评
  知人不易,知己更难。有些深层次的问题,仅仅靠自我认识是不够也是不容易的。坦诚相见,触及思想的相互批评,往往能使被批评者产生刻骨铭心、切肤之痛的效果。一些同志之所以由小错酿成大错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主要责任在自己,同时也有党内生活不健全的原因,该提醒的没有及时提醒,该“踢一脚”的没有及时“踢一脚”。相反,一些地方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了形式化,客气话开头,奉承话居中,希望话结尾,把民主生活会变成了“评功摆好会”。即使讲一些情况和问题,往往也是讲客观多,讲主观少;讲工作多,查思想少;讲笼统多,点具体少;自我检查多,相互批评少;查共性多,讲个性少;官大的批评官小的多,官小的批评官大的少;提希望多,摆问题少,等等。这些班子表面上“你好我好大家好”,一团和气,事实上班子成员之间不是没有意见、没有分歧,而是缺乏同志之间的那种信任和亲情,个别干部当面客客气气,背后说三道四;当面亲亲热热,内心疙疙瘩瘩;会上少言寡语,会后叽叽喳喳。这是一种很不正常的情况,也是一个非常可怕的现象。一些领导干部不愿开展批评、不敢开展批评,关键在于缺乏开展批评的环境,在于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缺乏接受批评的诚意。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领导干部接受批评态度诚恳,相互批评就会中肯。对待批评意见,无论是来自上级、同级或下级乃至群众,无论来自何方,也无论是什么内容,只要批评得对,就应该接受、整改;即使批评得不准确,只要不是恶意攻击,也应该宽容对待。领导者以虚怀若谷的谦逊态度、闻过则喜的坦荡胸襟来对待批评,就能听到真话、实话,批评和自我批评就能正常开展起来。不怕讲错话,就怕不讲话。如果“老虎屁股摸不得”,一听到批评就“跳”,就认为是挑刺、闹不团结,久而久之,必然万马齐喑,失去监督,产生腐败。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