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海归”专家奉向东:埋头耕耘 治理土壤污染

2017-10-30 13:55来源: 新华社浏览:手机版
  新华社南昌10月30日电 题:海归专家奉向东:埋头耕耘 治理土壤污染
  新华社记者陈毓珊
  奉向东,一位“海归”专家,成天与泥土为伴,在土壤污染治理路上埋头耕耘。
  在江西萍乡安源工业园,记者见到了担任格丰科技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奉向东。
  奉向东办公室里,摆放着一排排小玻璃瓶。“这是我从美国带回来的技术——森美思。将其像肥料般投入受污染的土壤,能靶向吸附土壤中的镉、铅、汞、砷等重金属。”他介绍说,“森美思可解决常规情况下使用生物碳吸附周期长,以及石灰破坏土壤结构的弊病,土壤污染治理过程安全、高效。”
  很难想象,眼前这位谦逊、儒雅的企业家,是一名成天与泥土为伴的科研工作者。35年前,带着对科学的向往与追求,奉向东赴美留学。他长期研究土壤,给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这一世界性难题开出了“药方”。
  近年,工业排放、农业面源污染等成了土壤中的“毒素”。“中国作为农业大国,必须把关系十几亿人食品安全的耕地保护好。”奉向东发明的森美思技术,不仅破解了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难题,还获得了美国发明创造奖、美国能源部材料硏究奖等。
  “实验发现,使用了森美思的稻谷镉含量降低98%,亩产增加了10%-20%。不仅年均综合成本大大降低,而且不会造成土壤的二次污染。”奉向东说。
  奉向东全家人在美国,生活无忧。五年前,当人们认为年近花甲的奉向东该享受天伦之乐时,他却决定:辞职回国创业。
  创业,意味着从零开始。这个“自讨苦吃”的决定遭到了家人反对。“但我的根在中国!”奉向东放弃了在美国的优厚待遇,只身回到中国。
  作为国家“千人计划”引进专家,奉向东带回的不仅是报国情怀,更是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2012年6月,格丰科技材料有限公司在萍乡筹备成立。
  没基础、没资金、没人脉,奉向东在创业初期吃尽了苦头。“吃的是快餐,住的是最便宜的宾馆。”他回忆说,“有时为了保护设备,干脆和设备睡在一起。”
  “高科技企业的培养是需要时间的。归国创业初期,最缺的是资金。”奉向东说。但他不曾动摇,“人在国外越久,对祖国就更加热爱。我想将先进的科技成果运用到祖国的环境治理,让民众享受生态红利。”
  “当地政府专门为我们的项目进行调研,不仅解决了4000万元的流动资金,还在厂房建设、土地、环评、办证等环节开辟绿色通道。”奉向东说。
  奉向东“借风”使力,努力让更多受污染的农田得到治理。在江西、湖南、安徽等地,格丰科技建立了面积超过1万亩的农田重金属污染修复示范工程,大量实验对比发现,使用森美思技术,可使本来生产“镉大米”的农田,当季转换成生产安全大米的土壤。他研发的技术被农业部评价为“国际领先”水平。
  承担大气专项及创新基金等3项国家科技项目,建设省、市级工程研究中心和院士工作站科研平台4个……格丰科技创新势头迅猛,推动企业快速裂变。2015年销售额192万元,2016年增至6000万元,今年有望达到5亿元。
  “我要培养更多研发人员,让这项技术在中国的土地上发挥更大作用。”奉向东说,自己是带着梦想和使命回到故土的。“让天更蓝、水更清、土更沃,人民幸福感更强,是我的中国梦。”(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