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全国检察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积累1740余万案件数据我国智慧检务有望

2017-09-28 21:06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随着最高人民检察院科技强检规划得到迅速部署落实,全国各省市区检察机关在智慧检务方面作出的探索和实践,汇聚成中国智慧检务的创新力量,相关技术水平和司法实践应用能力有望领先全球。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在926日举行的全国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工作会议上介绍说,智慧检务是检察机关积极顺应科技发展趋势,主动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对检察工作进行的一次全面、深刻的智慧化改造。作为一项宏伟工程,智慧检务必将对检察权力运行机制、检察机关工作方式、检察办案具体模式产生深远影响。

    孙谦说,通过建设完善司法办案、检察办公、队伍管理、检务保障、检察决策支持、检务公开和服务六大平台,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已经积累1740余万件案件数据,全国29个省(区、市)建成的省级“双打”信息共享平台中,检察机关主导建设完成10个,顺利实现与中央平台对接。

    据了解,上海检察机关深度参与上海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研发和试点,今年5月上线试运行的测试版本,基本实现对证据的统一指引、校验、提示、把关、监督等功能,人工智能技术在统一证据标准适用、规范办案程序、减少司法任意性、防范冤假错案、提高办案质效等方面的作用初步显现。

    上海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光贤介绍说,一年来,上海检察机关技术同步审查鉴定文书11379份,日均审查376份,较过去增加680%,发现存在瑕疵或意见错误的93份。为让案件中技术类证据审查更专业,公诉、案管和技术部门联合研制网上法医文证审查系统,对有伤势鉴定的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聚众斗殴、妨害公务四类公诉案件,在受理阶段自动分流到鉴定中心专业法医队团,第一时间给案件承办人提供具有专业参考价值的审查结论。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