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长缨在手缚“顽蛇”广西公安边防总队破获“2·09”组织他人偷越

2017-09-28 21:02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春节前后,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东兴市,这个西南边陲小城之夜格外清冷,昔日繁华的场景仿佛一同卷入墨色之中。
    而这只是表象:一些不法分子蠢蠢欲动,企图非法越境,成批的队伍就像“长蛇”一样在边境线上蠕动,扰乱正常的出入境秩序,给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带来极大隐患。
    关键时刻,驻守在边防一线的公安边防官兵,手缚长缨,布下“天网”,一场“捕蛇者”与“蛇”之间智与勇的搏斗由此上演。
    不速之客擅闯边防护栏
    东兴市虽属边远地区,但近年来边境贸易方兴未艾,经济发展蒸蒸日上。市区高楼耸立,商铺林立,车如流水,人潮涌动,界河北仑河上的船舶常年川流不息,成批成批价值不菲的货物往来于中越两国码头之间。晚上,数以百计的KTV、酒吧等大型娱乐场所流光溢彩,各式各样的小吃摆满街头,吆喝声、歌声、鸣笛声、北仑河的流水声声声入耳。
    2017年2月28日,农历大年初三,时钟指向22时。由于大量外地商贾、游客早早赶回家过年,边关的夜安静下来。远处偶尔传来稀疏的鞭炮声,孤零零的路灯照射着街面,把边境防护栏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
    风平浪静的表象之下,往往暗流涌动。每逢过年过节,都是公安边防官兵最繁忙、紧张的时刻。
    夜幕下,东兴边贸码头旁,一个上半身穿着蓝色衣衫、体型微胖的神秘男子,骑着电动车缓慢行驶在北仑河堤岸的货运路上。他一路左顾右盼,在一个路灯下停下,眺望北仑河对岸片刻,又踩起油门匆匆离去。不多时,河中一个不明物体慢慢漂来,在护栏旁的路灯照射下渐渐露出真面目——一条小型铁壳船。
    铁壳船抵岸片刻,里面钻出一个人,探头探脑地跳下船,环顾四周确认安全后,转身向船舱里招招手。接着,从船舱里又出来两个人,每人肩上扛着一个梯子,飞快地来到堤岸下,将梯子搭在防护栏杆上。第一个出船舱的人又一招手,船舱里的人便鱼贯而出,扛着大包小包,沿着两个梯子越过护栏,爬上河堤。
    河流、3米多高焊着尖刃的高栏,都没能阻挡住这群20人左右的“不速之客”。这时,身着半身蓝的男子出现在河堤路上,他的身后跟着成队的摩的司机。摩的司机载上这群“不速之客”,伴随着几声嘈杂的轰鸣声,不到5分钟,便一溜烟不知去向。
    这些“不速之客”正是外籍偷渡者。他们以为,中国公安边防官兵会和普通老百姓一样欢度新春佳节,必然放松边境管控,所以选择此时“组团”偷渡到中国。
    殊不知,广西公安边防总队防城港边防支队官兵已经跟踪这个团伙一个半月,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在边防官兵的掌控之中。
    此时,防城港公安边防支队侦查队队长宋林手持对讲机,坐在监控视频前,目睹了这群偷渡客非法入境的全过程。
    突然,他一拍大腿,兴奋地站起来说:“毛守中。”宋林把监控画面放大,焦点放在那个身着半身蓝衣的男子身上,而后立即拨通上级电话,请示开展分组抓捕行动。
    跟踪侦查团伙初露端倪
    毛守中是谁?他半夜拉人要去哪里?他在其中扮演怎样重要的角色?故事还得从头说起。
    一个多月前,广西公安边防总队获悉:临近春节,防城港边境有一个组织偷越国边境的团伙频繁作案。总队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由总队情报处处长邵真和防城港公安边防支队参谋长段春雷担任专案指挥长,在前线设立行动小组,由宋林担任组长。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