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杭州警方力推防盗神器 被偷电动车可轻易找回

2017-09-16 10:51来源:钱江晚报浏览:手机版

  买了电动自行车之后,得再花几十元甚至上百元,买几把合金钢的防盗锁;还得花几百元,买个防盗的GPS定位器,这才算是基本配置,这都已经是大伙儿的习惯套路了。

  不过,杭州公安最近两个月来一直向大伙儿推广安装一个“防盗神器”,只要50元能包3年防盗服务。
  这个神器灵不灵呢?

  9月15日,杭州下城警方给大伙儿通报:第一起成功案例出现了,不但被偷的车子找回来了,连收赃的二手车店铺也被警方拿下了!

  电动车被盗4天追回

  它的行踪一清二楚

  9月7日晚上近10点,陈女士去石桥派出所报案,称自己停在华丰东苑老年活动中心门口的电动车不见了。

  陈女士停车时间是晚饭后,19时40分许,发现被偷的时候是21时53分许。

  她告诉民警:电动车是锁好的,而且也装过防盗神器。

  石桥派出所的小吕警官一听,装过防盗神器啊,马上去查这辆车的运动轨迹和GPS定位。一找, 这辆车的轨迹真的有:每天去哪儿、停哪儿,都能看到。

  9月11日下午1时许,在杭州市下城区德胜一带的一个住宅小区里,找到了停放于此的这辆被盗电动车。

  通过分析监控,吕警官找出了这辆车被盗后4天时间里的驾驶人。

  新车主承认,他是从一家修车店买的便宜二手车。车店老板承认就是在9月7日当晚11时许收进来的,卖车的是个“小东北”。

  顺藤摸瓜,9月11日下午4时30分许,李某在下城区景南苑被抓获。

  1977年生的李某来自辽宁,石桥派出所发现他有多次前科,最近一个月就连续作案3起。

  “这桩案子算是成功告破了,前后只花了短短4天,还是挺顺利的。”石桥派出所副所长孙鹏告诉记者,“电动车被盗的案子难破,大家都知道的,有了这个成功的案例,对于以后破获类似案件有很大的借鉴作用。”

  防盗神器神在哪里

  追踪行踪的“电子标签”

  这是杭州警方推广电动车专用的“防盗神器”以来,第一次接到报案、第一次破案,而且是个相当成功的案例。

  这个“神器”其实就是我们两个月前报道过的“电动车防盗”服务。

  在你的电动车上装一个“电子标签”,你的车就有了一个防盗追踪器。

  这个技术目前还是保密的,如果公开了,小偷知道后可能就会知道怎么拆了。

  电动车安装了“电子标签”后,就被录入了警方的“智能防盗系统”——杭州市公共安全射频管控平台。

  你的车不管骑到哪里,“电子标签”会持续给“智能防盗系统”发出射频信号,公安机关就能掌握电动车的行动轨迹和大致位置。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