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FBI新掌门人:律政精英临“大考”

2017-08-02 19:10来源:新华社浏览:手机版

  新华社华盛顿8月1日电(天下人物)FBI新掌门人:律政精英临“大考”

 

  新华社记者刘晨

 

  美国国会参议院8月1日投票通过对克里斯托弗·雷担任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的提名,这意味着雷正式接替詹姆斯·科米,成为联邦调查局新掌门人。

 

  雷在法律界驰骋二十余年,以严谨、正直著称,不仅获得业界认可,更被总统特朗普盛赞担任联邦调查局掌门人的资格“无可挑剔”。

 

  不过,雷的过往经历也并非毫无瑕疵。在联邦调查局前掌门人科米被炒、“通俄门”调查正酣的动荡时局下,这位刚过知天命年纪的律师能否顺利履职,尚存变数。

 

  (小标题)“美国最出色的诉讼人之一”

 

  6月7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宣布,将提名雷为新任联邦调查局局长。能从至少13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雷自身的履历是重要因素。

 

  雷出生于纽约一个律师世家。1992年,雷在耶鲁法学院获得法学博士学位。

 

  雷2001年进入美国司法部。从2003年至2005年,雷担任司法部助理部长,主管刑事部门。任职期间,他处理过多起保险、金融和商业欺诈重大案件,包括当时颇为轰动的安然公司破产欺诈案。

 

  在三年的公职生涯后,雷选择离开,到一家私人律师事务所担任诉讼合伙人,客户中有多家《财富》杂志百强企业。事实上,这家律师事务所是雷律师生涯的起点,他从耶鲁毕业后在这里做过5年的普通律师。

 

  到律师事务所后,雷负责“特别事务和政府调查”团队。有报道称他是美国白领犯罪和政府调查方面“最出色的诉讼人之一”。他的团队曾被业界评为“年度最佳白领犯罪调查团队”。

 

  跟上司科米“表忠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供职司法部的岁月里,雷曾与两位前联邦调查局局长有过交集,分别是科米和科米的前任詹姆斯·米勒。当时,科米任司法部副部长,是雷的顶头上司,而米勒是联邦调查局局长。

 

  雷、科米、米勒曾经一起参与处理安然案件,三人还因为对抗白宫成了“一条船上的人”。2004年,科米因拒绝批准延长国家安全局的一个秘密监听项目而与白宫闹僵,为此他和一些执法部门高官一起威胁辞职,其中就有时任联邦调查局局长米勒。

 

  当时雷跟上司科米“表忠心”说:“我虽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你们如果要行动了,知会我一声,我跟你们一条心。”

 

  这三人的关系颇具戏剧性。科米于2013年接替米勒担任联邦调查局局长。今年5月9日,特朗普突然解除科米的职务,而科米此前正在主持联邦调查局关于俄罗斯干预美国选举的调查。随后,美国司法部宣布任命米勒为特别检察官,负责调查“通俄门”。而现在,科米当年在司法部的下属雷当了联邦调查局局长。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