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精准入户的“法宝”——河北宋尧村一位驻村干部的农户分布图

2017-07-24 12:57来源: 新华社浏览:手机版

  新华社石家庄7月24日电 题:精准入户的“法宝”--河北宋尧村一位驻村干部的农户分布图

 

  新华社记者范世辉

 

  河北省大名县埝头乡宋尧村驻村扶贫干部韩献良屋里有一幅彩色地图,图中,粉、绿、橙彩块交织,乍一瞅,还以为是白色底布上绣的花。仔细一看才发现是一张村里的农户分布图,左下角的图例标明:三种色彩分别代表了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

 

  “这张图是我们工作的‘法宝’,你看,宋尧村一般贫困户120户、低保户28户、五保户7户,各家分布在哪,一目了然。” 韩献良指着分布图说。

 

  韩献良今年44岁,是邯郸市复兴区组织部的组工干部,2016年2月到宋尧村驻村扶贫任第一书记。他介绍,宋尧村村大、户多、分布广、不便于管理。开始驻村的时候,由于不知道贫困户的住址,入户走访调查经常需要村干部带领,工作很被动。

 

  今年4月份,宋尧村修建道路,韩献良偶然看到了交通施工图。他想,如果有一份贫困户分布图就好了。多方联系,又经过县扶贫办协调,绘制道路修建施工图的测绘公司答应帮韩献良绘制个农户分布图。制图费用500元,花去了驻村工作队3个人当月将近一半的生活费。

 

  图有了,但仅仅是个粗略的农户分布图,部分农户并未按图中所示房屋位置居住。韩献良和其他扶贫干部先是一一核对,按照农户实际居住位置重新对农户分布情况进行了标注,而后又用粉、绿、橙三色彩笔分别把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涂上了不同的颜色。

 

  “有了这张图,不管谁想深入贫苦户家走访调查,都可以依图精准入户。”韩献良说。

 

  不仅如此,韩献良还在建档立卡贫困户资料袋上动起了“颜色管理”的脑子。他们把塑料袋分成白色和红色两种,分别代表一般贫困户和低保户,以方便管理。目前,全村155户贫困户均按照“五证一册”要求装袋。

 

  在宋尧村,韩献良是名人,别看岁数不大,老老少少都亲切地称他“老韩”。“别看老韩才到村里一年多点,全村2000多口人,没人不熟悉他,家家有事找老韩。”村民刘国占说。(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