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法律援助 >

法援律师帮助轻生员工家属依法获得抚恤待遇4万元

2017-07-20 17:58来源:珠江晚报浏览:手机版

  案情简介

 

  “90后”出生的陈某在珠海某餐饮公司就职,妻子没有固定工作,在家照看两个未满两周岁的孩子。今年4月,陈某跳湖自杀。此时,陈某生前就职的餐饮公司以“员工自杀身亡,公司无过错,且陈某入职不久,并未对公司的发展做出较显著的贡献”为由,拒绝向陈某家属支付补助费、救济金和抚恤金。接连而来的变故令一家人陷入绝境,走投无路之下,陈某妻子来到了斗门区法律援助处申请援助。

 

  法援介入

 

  斗门区法律援助处了解案情后,一方面指引陈某妻子向斗门区民政局申请临时救助,另一方面快速指派北京市中银(珠海)律师事务所黄红芳律师为其代理案件。

 

  黄红芳律师接受指派后,了解到陈某妻子没有经济来源,如今丈夫离世,母子三人在珠海无依无靠,尽快拿到补偿款,带孩子们返回原户籍地重新开始生活是当务之急。考虑到诉讼程序耗时较长,黄律师主张进行诉前调解。在黄律师的帮助下,经多次沟通协商,陈某妻子与陈某生前就职的公司达成调解协议,由公司支付丧葬补助费、供养直系亲属一次性救济金、一次性抚恤金共计人民币40000元。签订调解协议书的次日,陈某妻子收到了上述款项,一解这个困难家庭的燃眉之急。

 

  法援律师话你知

 

  处理在职员工自杀的案件,依据法律的基本原则,公司有过错则有责任,反之则无责任。自杀行为如果是出于个人原因而与公司无关的,公司无需赔偿,但出于道义上的考虑,公司应该做好家属的安抚工作,支付一笔慰问金。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自残或者自杀导致死亡的不能认定为因工死亡”,不能享受工伤待遇。根据《广东省企业职工假期待遇死亡抚恤待遇暂行规定》第十条: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因病或非因工负伤死亡,发给丧葬补助费,供养直系亲属一次性救济金(或供养直系亲属生活补助费)、一次性抚恤金……除有规定纳入社会保险支付的地方外,由企业按上述标准发给死亡抚恤待遇。(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