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法院 >

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

2017-07-17 21:46来源:人民法院报浏览:手机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司法体制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战线坚持正确改革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揭示了司法体制改革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提出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方向、目标、重点,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司法体制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战线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取得的成绩,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政法工作和司法体制改革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让每一位政法工作者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为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增添了信心和决心。

 

  司法体制改革的路线图,来自于党中央的顶层设计、通盘考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政法委直接领导下,全国各级法院积极有序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确定由最高人民法院牵头抓总的18项改革任务已全部完成,人民法院“四五改革纲要”提出的65项改革举措已全面推开,司法体制改革“四梁八柱”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正是在这一路线图指引下,司法改革成效日益显现,改革红利逐步释放。各级法院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南,鼓足干劲,矢志不渝地将司法改革这张蓝图一干到底。

 

  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要进一步开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提升改革整体效能。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性机遇,加快建设智慧法院,构建人力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司法运行新模式。积极推进相关配套改革,固化完善改革成果,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及相关配套改革,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不断完善发展,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

 

  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为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提供有力保障。领导干部要切实肩负起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大政治责任,把按司法规律办事和从中国国情出发统一起来,把讲政治的要求转化为推进改革的实际行动,确保各项改革政策、措施不走样、不变形。

 

  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需要增强改革必胜的信心,做改革促进派。随着司法体制改革逐步深入,深层次问题不断显现,改革的难度进一步加大,面对难啃的“硬骨头”,如果不迎难而上,就会一退千里。要不断巩固和扩大改革成果,以更敏锐的政治眼光、更强烈的担当精神,争当改革促进派,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中奋发进取、建功立业。

 

  实践证明,司法体制改革总蓝图这一顶层设计是科学的,是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际的。我们只要矢志不渝地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不动摇、不懈怠,就一定能够到达胜利的彼岸。(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