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习近平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5)

2017-07-08 22:47来源:人民日报浏览:手机版

 

     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严重损害包括中俄在内域内国家战略安全利益,破坏地区战略平衡,无助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和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已对此表明坚决反对立场和严正关切。中俄在各层级就“萨德”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双方对这一问题本质和危害的认识高度一致。中俄坚决反对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强烈敦促有关国家停止并取消相关部署。双方将共同或各自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两国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

 

     六、问: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叙利亚问题,中方认为应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您如何评价俄方在叙利亚问题上的作用?

 

     答:叙利亚问题是当前中东最为复杂难解的热点问题,给叙利亚人民带来了深重苦难,也给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带来严峻挑战。

 

     在叙利亚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主张叙利亚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应当得到维护和尊重,叙利亚国家未来应该由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认为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现实出路。我们真诚希望叙利亚问题尽快得到妥善解决,希望叙利亚人民企盼和平的愿望早日实现,能够重返并重建家园。

 

     近来,叙利亚问题出现积极势头。有关各方在阿斯塔纳对话会上签署备忘录,同意在叙利亚设立冲突降级区。联合国方面主持的日内瓦和谈持续推进。中方主张,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要维护来之不易的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势头,支持联合国继续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推动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展现诚意、耐心协商,努力达成兼顾各方合理关切的政治解决方案。有关各方还应该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在国际法框架内有效打击叙利亚境内的恐怖主义。

 

     俄方为推动叙利亚问题妥善解决发挥了重要、积极影响和作用,中方对此表示赞赏。

 

     七、问:恐怖主义是世界安全和发展的现实威胁。您如何评价俄中两国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的合作?

     答:近期,全球反恐形势深刻演变,国际恐怖活动持续活跃。今年以来,许多国家接连遭受严重恐怖袭击,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各方面情况表明,尽管国际社会军事打恐取得一定进展,但全球恐怖活动仍将多发频发,对世界和平、稳定、发展构成持续冲击,应对恐怖主义威胁仍是全球安全治理的一个突出难题。

 

     面对严峻的恐怖威胁,国际社会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增强,反恐共识不断增多,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取得重要成效。但是,问题依然突出:一是恐怖主义同热点问题叠加共振,成为国际社会“越反越恐”的重要原因。二是国际恐怖组织号召并策划在全球各地发动更多恐怖袭击。三是暴力恐怖思想通过网络和社交媒体在全球持续蔓延,其深层次影响将不断显现。四是一些国家仍将反恐作为推进本国利益的手段,在反恐上奉行双重标准,导致反恐国际合作工具化、碎片化,难成合力。

 

     中方一直以建设性方式支持国际社会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我们认为,开展反恐国际合作,一是要摒弃“双重标准”,充分发挥联合国在国际反恐斗争中的主导作用,矢志一心,形成合力;二是要妥善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帮助叙利亚等中东国家尽快恢复稳定,遏制住恐怖主义蔓延猖獗之势;三是要着眼长远,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措并举,从源头肃清恐怖主义滋生的温床。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