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习近平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4)

2017-07-08 22:47来源:人民日报浏览:手机版

 

     四、问:能否请您简要介绍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情况?您对即将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有何期待?

 

     答: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第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9%,实现了良好开局。随着中国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层次改革持续推进并落地见效,新动能培育和传统动能改造协同发力,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势头进一步巩固,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形势普遍向好,但也面临一些严峻挑战。在这一背景下,二十国集团继续发挥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作用、落实杭州峰会及历届峰会共识、引领世界经济前进方向尤为重要,也符合各方利益。中方对汉堡峰会有以下期待。

 

     一是希望二十国集团继续秉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这种精神曾指引二十国集团走过国际金融危机风雨,也将继续鼓舞二十国集团引领世界经济浪潮。正如我在杭州峰会欢迎晚宴致辞中讲的,“只要我们彼此包容、守望相助,就能无论晴时好、雨时奇,都坚定前行,共抵彼岸”。

 

     二是希望二十国集团继续高举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时代旗帜。作为世界经济的引领力量,二十国集团应该坚持开放发展,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和投资继续发挥世界经济增长引擎作用。

 

     三是希望二十国集团继续引领创新增长、长效治理的发展路径。各国需要继续通过创新挖掘世界经济增长新动力,推动数字经济、新工业革命深入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综合运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结构性改革,促进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5月在北京成功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同今年汉堡峰会的主题——“塑造联动世界”高度契合。“一带一路”倡议和二十国集团合作可以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中方愿以汉堡峰会为契机,同各方一道努力,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五、问:朝鲜半岛紧张局势长期未能得到有效缓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半岛问题。中国认为应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中国如何看待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行动?

 

     答:中方高度关注半岛局势发展,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半岛问题由来已久,错综复杂,解决起来必须坚持标本兼治,兼顾各方合理关切。为此,中方提出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双轨并行”思路,以及朝鲜暂停核导活动和美韩两国暂停大规模联合军演“双暂停”倡议。俄方明确予以理解和支持,中俄双方有着相同和相近的立场,国际社会也越来越多地作出积极回应。希望半岛问题相关各方呼应中俄双方的劝和促谈努力,负起各自应负责任,互释善意,相向而行,争取早日将半岛问题纳入对话协商解决的正确轨道。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