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习近平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2)

2017-07-08 22:47来源:人民日报浏览:手机版

 

     展望未来,我们对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充满信心。我愿继续同普京总统一道,引领和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既定轨道健康发展,更好促进两国各自发展振兴,更好促进世界繁荣稳定。

 

     二、问:有人认为当前俄中政治关系发展水平远高于经贸关系,您认为应该采取何种措施来改善俄中双边经贸关系,哪些方向和大项目具有优先地位?

 

答:我和普京总统都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中俄经贸合作。经贸合作在中俄务实合作中基础领域最广,合作潜力巨大。

 

     我们要全面看待两国经贸合作发展。中国连续7年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去年,中俄经贸合作克服世界经济不景气、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不利因素影响,实现止跌回升,双边贸易额达到695.3亿美元、同比增长2.2%。今年前5个月,双边贸易进一步提速,增幅达到26%,全年贸易额有望超过800亿美元。

 

     尤其是两国经贸合作的结构不断优化,呈现不少新增长点。一是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保持快速增长,今年第一季度增幅分别为20.8%和19.4%。二是投资合作效应正在逐步显现。两国政府间投资合作委员会今年确定了新一批73个合作项目清单,部分项目正在按计划实施。三是金融合作深入推进。俄罗斯央行在中国设立首家海外代表处。俄罗斯企业成为“一带一路”沿线首家在中国成功发行熊猫债券的企业。中方宣布设立总规模为1000亿元人民币的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用于促进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合作。四是农产品贸易发展迅速。中方欢迎更多俄罗斯优质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五是远东开发合作提速。中国已成为俄罗斯远东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在资源深加工、港口物流、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积极推进一批有潜力的合作项目。六是中俄能源、核能、航空、航天、跨境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战略性大项目稳步推进,比如,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进展顺利,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亚马尔液化气项目建设,远程宽体客机合资公司已于今年5月在上海挂牌成立。

 

     当然,中俄相互投资规模有待扩大、中小企业合作发展还需加快,需要双方共同努力。双方要加强传统经贸合作,包括中方自俄罗斯进口油气、煤炭、电力、锯材等大宗商品,扩大双边本币结算,落实好商定投资项目,充分用好中俄博览会、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东方经济论坛等展会平台作用,挖掘中俄“长江—伏尔加河”、“东北—远东”等地方和边境地区经贸合作潜力。

 

     中俄两国发展离不开欧亚大陆发展,也将以自身发展促进欧亚大陆发展。今年5月,普京总统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表示支持并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俄两国正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在对接合作框架内,双方正在积极商谈中国同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议和对接合作项目清单。这将为两国经贸合作开拓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有助于提升两国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为两国企业家创造更多新的合作机遇,实现产业、技术、资本、市场等有效流通,使欧亚各国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进程中实现利益共享。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