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习近平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3)

2017-07-08 22:47来源:人民日报浏览:手机版

     在双边大项目合作层面,双方要坚持推进能源领域上下游一体化合作。战略性大项目是两国经贸合作的基石,其综合效益和战略效果不能用简单的数字体现和衡量,双方要开展更多联合研制、联合生产、推广应用等合作。

 

     在互联互通层面,我们欢迎并愿积极参与俄方提出的共同开发建设滨海国际运输走廊建议,希望双方早日建成同江铁路桥、黑河公路桥等重大跨境基础设施,共同开发和利用海上通道特别是北极航道,打造“冰上丝绸之路”。这些互联互通领域的合作将为促进两国经贸合作深入发展提供新动能。

 

     中小企业是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也是推动社会创新和创造大量就业的积极要素。两国政府要为中小企业合作创造有利条件,调动他们合作的积极性,使大企业和中小企业同步发展、相互促进,并共同开拓第三国市场。

 

     总之,我和普京总统都认为,中俄两国要深化经贸合作,筑牢共同利益纽带,同时要着眼长远,弘扬相互扩大开放、开展互利合作精神,着眼提升两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使合作成果更多惠及两国人民。

 

     三、问:今年5月您成功主持召开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您对这次高峰论坛成果有何评价?对“一带一路”建设未来发展前景有何期待?您如何评价俄罗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

 

     答:“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在2013年访问中亚和东南亚时提出来的,目的是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近4年来,“一带一路”相关合作稳步推进,受到各方普遍欢迎和积极参与,取得了一批重要早期收获。在这一背景下,我们今年5月在北京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主要是总结过去、规划未来。来自29个国家的领导人和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负责人,140多个国家和80多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名代表参加。各方围绕“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的主题,就加强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伙伴关系、推动互联互通、促进人文交流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会议总结了“一带一路”合作进展,达成广泛共识,各方形成5大类、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传递出各方打造合作平台、为世界经济增长谋求动力、为经济全球化发展提振信心的积极信号。

 

     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以共商、共建、共享为指导原则,推动各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加强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把互联互通作为重点合作领域,支持加快经济走廊建设,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促进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共同挖掘经济增长新动力,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努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俄罗斯总统普京是最早接受我邀请参加高峰论坛的领导人,体现了俄方对中方办会的重要支持和中俄关系的高水平。2015年5月,中俄双方就“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得到欧亚经济联盟其他成员国积极响应支持。2年来,对接合作稳步开展,进展显著。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努力,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为契机,继续推动中俄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