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文卫 >

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突发事件卫生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的通知

2017-07-02 22:55来源: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浏览:手机版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计生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

 

  为全面提升卫生应急预案管理水平,推动卫生应急工作依法、科学、规范开展,我委制定了《突发事件卫生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可从国家卫生计生委网站下载)。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国家卫生计生委

 

  2017年6月9日

 

  突发事件卫生应急预案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规范突发事件卫生应急预案管理,健全卫生应急预案体系,增强卫生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制度,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卫生应急预案,是指为预防和减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事件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危害,规范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工作而预先制定的工作方案。

 

  第三条 卫生应急预案管理遵循依法科学、统一规划、分类指导、分级负责、动态管理的原则。

 

  第四条 国务院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负责全国卫生应急预案的综合协调管理。县级以上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负责本地区卫生应急预案的综合协调管理。

 

  第五条 卫生应急预案编制部门和单位应当根据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针对突发事件的性质、特点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紧密结合卫生应急工作实际,合理确定预案内容,切实提高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第六条 本办法适用于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卫生应急预案的编制、审查、备案、发布、培训、演练、宣传、评估、修订和监督管理等工作。其他基层组织、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制订的卫生应急预案的管理工作,参照本办法执行。

 

  第二章  分类和内容

 

  第七条 卫生应急预案主要包括专项预案、部门预案、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预案。

 

  第八条 专项卫生应急预案是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或者针对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等重要专项工作而预先制定的涉及卫生计生等多个部门职责的工作方案。专项卫生应急预案可由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牵头拟定,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印发实施。

 

  第九条 部门卫生应急预案是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根据专项预案和部门职责,为开展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工作而预先制定的工作方案。部门卫生应急预案主要包括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突发中毒事件卫生应急处置、核生化和辐射事件卫生应急处置,以及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和灾后卫生防疫等预案。

 

  第十条 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卫生应急预案是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有效开展卫生应急处置工作而预先制定的工作方案。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