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文卫 >

中央财政未来3年投百余亿元保护传统村落

2014-05-04 12:29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中国文化报记者韩洁 高立报道:记者30日从财政部获悉,未来3年中央财政将统筹整合专项资金,投入100多亿元集中保护传统村落,今年将先启动650个左右村落保护工作。

  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四部门日前联合出台指导意见,提出用3年时间,使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文化遗产得到基本保护。专家估计,目前我国有较高保护价值的传统村落不到5000个,传统村落遭破坏状况日益严峻。要推进这些传统村落的保护工作,如何筹集资金问题备受关注。

  对此,财政部副部长刘昆表示,将统筹现有专项资金,集中支持传统村落保护。近年来,中央财政在支持农村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文物文化遗产保护等多个方面设立了多个专项。此次支持传统村落保护,中央财政不再新设专项,而是将现有专项资金统筹安排使用。

  他指出,从目前情况看,各地传统村落保护情况差异较大,部分村落保护情况较好,部分自然消亡趋势加快,还有一些面临着开发式破坏的威胁,亟须加强保护。考虑到上述情况,财政部会同其他三部局,初步确定了3年投入100多亿元的总体安排。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及前期准备情况,2014年先启动650个左右村落保护工作,明后年视工作进展情况分年支持一批。

  刘昆还提出,传统村落保护资金需求大,必须建立中央、地方、居民、社会共同投入的机制。地方各级财政部门、特别是省级财政部门,应统筹有关专项加大对传统村落保护的投入力度,因地制宜探索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保护的具体方式。此外,要切实加强资金管理,确保中央补助资金尽快落实到项目,务必把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用到刀刃上,必要时要对项目进行动态调整,确保实效。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