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行业法制 > 文卫 >

中西文化交流掀开新的篇章

2013-12-15 12:15来源:文化部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12月9日,中西两国文化交流迎来了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举行正式揭牌仪式。

  为迎接正式揭牌,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装饰一新。喜庆的大红灯笼、多彩的气球、色彩斑斓的花卉将文化中心装扮得喜气洋洋,洋溢着浓郁的中华文化气息。巨幅电视屏幕上反复播放着全球各地中国文化中心丰富多彩的活动,精心布置的“中国文化中心——连接中国和世界的桥梁”展览展示了近年来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快速发展的历程。

  

  杨志今副部长、西班牙文化国秘拉萨耶、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临时代办黄亚中等嘉宾出席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仪式

  中午12时,揭牌仪式正式开始。中国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西班牙文化国秘拉萨耶、塞万提斯学院总部秘书长罗德里格斯·彭卡、外交部亚太司长苏鲁埃塔,以及来自西外交部、文化教育体育部、工业旅游能源部、参议院、众议院、文化界、西中友协、文化团体代表和作家、艺术家等,还有部分驻西班牙使团代表等150多名嘉宾出席了揭牌仪式。西班牙埃菲社、马德里电视台新闻频道、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以及西华文媒体等均派记者进行了采访。

  揭牌仪式由文化中心主任罗君主持。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临时代办黄亚中首先致辞。他表示,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自2012年底对外开放以来,开展了70多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了一万多人次的参与。中国文化中心顺应中西两国加强了解的潮流而生,标志着两国文化和学术交流有了一个持久的常态化平台。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必将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全面持续发展和提升发挥更加重要的促进作用。

  拉萨耶国务秘书在随后的致辞中表示,中国文化中心揭牌标志着中西两国关系又迈出了一大步。近年来,我们见证了双方对彼此文化了解的兴趣日益增长,我们借助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的平台进一步了解中国,也通过塞万提斯学院让中国人民了解西班牙文化。中西两国的语言都是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语言之一,中西文化的交流将是世界文化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

  杨志今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和西班牙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并对世界文明的发展做出过积极的贡献。文化在中西两国的关系中占有重要地位。互设文化中心,是两国友好关系深入发展的有力见证和重要成果。今年是中西建交40周年,中国文化中心的挂牌运行,必将对进一步深化两国的文化合作关系、增进两国人民间的了解和友谊、丰富并充实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发挥积极的作用。

  随后,杨志今副部长与西班牙文化国秘拉萨耶共同为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揭牌并举杯庆祝。此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标志着中国政府在海外建立的第十四个中国文化中心正式投入运营,中西文化交流从此掀开了新的一页篇章。来自中西两国的艺术家分别上台为全场来宾献上了代表两国风格的歌唱及器乐演奏节目,来宾们伴随着悠扬的音乐畅叙中西文化交流的美好未来。

   

  杨志今副部长和拉萨耶国务秘书进行工作会晤 

   

  杨志今副部长和拉萨耶国务秘书互换协议文本 

   

  揭牌仪式之后,杨志今副部长会见了塞万提斯学院秘书长罗德里格斯·彭卡,就两国文化中心运营相关事宜交换了意见。

  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是文化部根据2005年中西两国政府签署的互设文化中心协议在西班牙设立的官方文化机构。文化中心位于马德里市中心地区。经过近两年的馆舍改造,于2012年开始对外试运营。文化中心设施先进、功能齐全,内设展厅、多功能厅、图书馆、多媒体阅览室、武术舞蹈教室、厨艺教室、语言教室、音乐教室以及对外营业的中国茶馆等设施。一年来,中心已陆续举办展览、演出、电影放映、专题讲座等各类文化活动70多起,吸引当地社会各界1万多人次参与。文化中心常设的汉语和武术课程,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的正式揭牌,标志着中西文化交流将进入全新的阶段,文化中心也成为中西文化交流和对话的重要平台。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