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法律援助 >

法治知识下乡上街法援律师进家入户 惠城建起区、镇(街道)、村

2017-06-25 14:00来源:惠州日报浏览:手机版

    “感谢你们为我们做主,你们是名副其实的‘扶弱扬善司法为民’的人。”日前,今年已经快70岁的老人秦瑞进代表13名老人向惠城区司法局送上写着“扶弱扬善 司法为民”的锦旗。

 

    “基本上每个月都能收到受助人送来的锦旗。”惠城区法律援助处负责人黄积峰说,2016年惠城法援处还荣获“全国老年法律维权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近年来,惠城区不断优化法律援助运行机制,改进服务方式,不断拓宽老年人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覆盖面,除完善镇(街道)、村(社区)援助网络外,还专门成立了“惠城区老年人法律援助中心”,通过纵横延伸法律援助工作网点的方法,方便老年人就近申请获得法律援助。目前,在惠城区范围内,老年人在居住地就能找到法律援助受理点,老年人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已基本形成。

 

    ●案例

 

    法援律师助13老人解决房屋征收纠纷

 

    “当时安置费被停,我们除了上访外,没想过还有法律援助这条渠道,也没想到有人会免费为我们打官司,这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吗?”秦瑞进说。

 

    原来,2006年惠州市×荣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惠州市×骏实业有限公司等与包括秦瑞进在内的16户业主签订多份房屋征收合同。当中有3户选择货币补偿,其余的13户选择产权置换。然而,至2015年6月,上述公司仍然未能按时交付新房,工地也没有任何动工的迹象,且开始停止支付13户业主安置费。秦瑞进就是这13户中的一户,为此,他和其他12户业主多次向市和城区信访部门反映和投诉。

 

    “我们了解到,这13名上访的多数是70岁的老人,就为他们安排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惠城区司法局局长曾伟德介绍说,去年6月,信访部门将这13名上访老人引导到该局,在了解了情况后,该局马上安排法援律师跟进。

 

    惠城区法律援助处帮助13户业主多方收集维权证据,从法律角度讲解维权的策略,最终与13个申请人达成共识,向惠城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在承办律师据理力争下,最终惠城区人民法院采纳了律师意见,按被告同意置换给13户业主的建筑面积,和被拆房屋所在区域新建楼盘预售商品房签约均价计算赔偿金额,支持了13户业主的诉讼请求。同年年底,惠城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基本支持13名老人的诉讼请求。

 

    ●措施

 

    法律援助宣传“零死角”

 

    近年来,惠城区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大法律援助宣传力度,做到宣传“零死角”。如每年“法律援助宣传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以及节假日期间,都会组织人员下乡上街进行宣传;依托法制副主任工作平台,组织律师进家入户,向老年人发放法律援助宣传资料,宣讲法律援助基本常识;编印《12348法律援助联系卡》,把老年人法律援助经常涉及的法律事项的基本知识编印成宣传单张,依托法律援助站和村(社区)发放到老年人手中,做到村(社区)老年人法律援助政策法规全覆盖。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