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经典案例 >

“张献忠沉银”系列案56人判决 虎钮金印卖了近800万

2017-06-23 13:20来源:华西都市报浏览:手机版

    还记得江口沉银那个国宝级文物虎钮金印吗?6月22日,记者从眉山市彭山区检察院证实,“张献忠沉银”系列案件21件56人已全部判决,其中,盗挖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团伙的被告人范彬、谢荣崇、李钟海、张灵四人已全部领刑。

    被告人范彬、谢荣崇和张灵三人因犯盗掘古文化遗址罪,分别获九年、十年六个月、十年有期徒刑;被告人李钟海犯盗掘古文化遗址罪、倒卖文物罪,共判处有期徒刑七年。

    法院判决书显示,谢荣崇、范彬盗得金印、金册、银锭等文物,每人获得至少595万元。这些钱,化作了房产、豪车……范彬凭此在彭山买下一套150多万的别墅,仅装修便花费160多万。

    两次下水摸出金印 背着团伙私藏了

    生于1982年的范彬,有着10多年的潜水经历。2012年,岷江彭山段挖出部分文物后,江口当地人谢荣崇便动起了脑筋,先后找到了江口渔民张灵、彭山商人李钟海,一起商量到岷江寻宝,范彬也顺势加入。

    范彬自称,第一次挖到东西是2012年12月21日,当晚下水后,张灵挖到了一个银锭,李钟海将其卖了7万多元,四人迅速将钱平分。

    但更大的惊喜还在第二年。2013年清明节晚,范彬自己都没有想到,这一次下潜,居然摸到一个“金坨坨”。上船后,范彬将藏在潜水服的“金坨坨”悄悄交给了谢荣崇。回到谢荣崇家,两人发现:这是一只长约8厘米、高约5厘米的雄性金老虎!3天后,在同一位置,范彬摸到一块方形金属。“沉甸甸,感觉还有花纹。”又在谢荣崇家中,两人发现,这次摸上来的是一个正方形的金印章!上书“永昌大元帅印”几个字,另外一边写有日期,印章上还有四个小孔,谢荣崇把之前摸到的金老虎拿出来,放在印章上面,结果发现刚刚合适,两者竟然是一个完整的金印章。

    称重后,两人达成一致,谢荣崇保管金老虎,范彬保管金印章。

    金印卖了至少770万 公安四进西北追回

    据介绍,金老虎刚出水时,谢荣崇就准备以80万元的价格出售给文物商人老陈,不过老陈看后,认为含金量不足,没有要。

    发现金虎和印章为一体后,谢荣崇和范彬都很兴奋。一开始,两人的心理价格定在了两千万,发现不好卖后,又降至一千万。当年5月,谢荣崇以近800万元的价格和成都商人李大虎达成一致。

    法院判决书显示,范彬四人组成盗掘团伙期间,范彬挖到了本案指控的“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后由谢荣崇以至少770万卖给了老陈,谢荣崇、范彬每人至少分得385万。老陈又卖给成都的李大虎,李大虎又卖给了西北某省商人刘春甫。据负责该案的主办侦查员罗阳回忆,由于刘春甫拒不配合,“追宝”之路异常艰辛,案件一度陷入僵局。从2015年10月到2016年4月,专案组四进四出西北,最终成功从范某处收缴文物102件,其中,就包括这件虎钮金印。

    法院判决书显示,谢荣崇、范彬盗掘“江口沉银遗址”,盗得金印、金册、银锭等文物并每人获得至少595万元。这些钱,化作了房产,豪车等,范彬凭此在彭山买下一套150多万的别墅,仅装修便花费160多万。“非常豪华,光是大门,都花了4万多。”彭山当地知情人称。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