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治社会 >

老人跳河后勒施救者脖子:死也要拉年轻的垫背

2017-06-15 18:02来源:成都商报浏览:手机版

  6月5日,眉山市仁寿县公安局龙马派出所民警营救跳河老人时,发现老人有挥打动作,两次勒住施救者的脖子往水里按……

 

  发现老人跳河后,眉山市仁寿县公安局龙马派出所民警杨立冬、辅警韩瑜先后跳下距岸3米,深超2米的河中营救,岂料老人先后两次勒住两人的脖子往水里按,并不断高喊:我六十多岁的人了,我就是死也要拉你们年轻的垫背……

 

  求援现场水中无处借力,生死一线间。最后,在龙马派出所教导员杨先锋和群众的帮助下,自杀老人被拉上河岸。而杨立冬、韩瑜两人扶着群众丢下的一只大轮胎,随着水流漂了20多米才挣扎上岸。

 

  6月14日,成都商报记者从眉山市仁寿县公安局证实,鉴于65岁的轻生者王峰(化名)的行为,仁寿县公安局已对其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刑事拘留。

 

  第一次

 

  给他穿救生衣 民警被按在水下

 

  回想10天之前的那场营救,31岁的杨立冬五味杂陈,他第一次觉得,死亡离自己如此之近。

 

  6月5日15时30分许,龙马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龙马加油站背后的长河边有人想跳河自杀。派出所值班教导员杨先锋当即叫上杨立冬、韩瑜飞奔下楼。

 

  杨立冬是游泳爱好者,加之夏天为汛期,考虑到镇旁有河流,车上随时都备有救生器材。

 

  警笛一路长鸣,几分钟后,民警赶到河边,还未下车,只见一男子在长河中沉浮。来不及思考,已下车的韩瑜率先奋不顾身跳入河中,连衣服鞋子都没来得及脱掉。杨立冬将执法记录仪取下,转身将配枪递给杨先锋,也来不及脱掉衣服鞋子,一个鱼跃跳入河中。

 

  杨立冬和韩瑜迅速靠近并抓住老人,水性不错的杨立冬一面踩着水,一面将仅有的一件救生衣准备为其套上。当杨立冬把老人一只胳膊穿上后,老人忽然一扭身,用另一只手死死勒住杨立冬的脖子往水里按,并高声喊道:“我六十多岁的人了,我就是死也要拉你们年轻的垫背。”

 

  正在为其穿救生衣的杨立冬没想到老人会有此举,水面涌向眼睛,又迅速没过头顶。水下,杨立冬片刻冷静下来,心里满是悲凉:我全力营救你,你竟然要置我于死地?

 

  第二次

 

  准备绑绳上岸 辅警又被按水下

 

  浮出来,又被按下。在呛了几口水后,杨立冬身上开始发软,韩瑜抓住了老人的胳膊往自己方向拉,杨立冬借势使劲往下一顿,挣脱了老人的手,浮出水面。

 

  情况万分危急,岸上的杨先锋一边将找来的轮胎抛向河中,一边又跑到岸边群众家找来一根3米多长的尼龙绳扔向河里。杨立冬、韩瑜拼尽全力,将老人一点点拖向河边,正当两人将杨先锋抛下的尼龙绳准备拴在老人腰间时,老人又拼命挣扎,水花四溅,一个不留神,韩瑜的脖子又被老人紧紧勒住,没等杨立冬反应过来,韩瑜只剩下头顶尚在水面。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