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e线 >

猛药整治“黑拐枪”“黄赌毒”顽症

2015-02-11 20:34来源: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四项建设”包括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是公安部党委在认真总结有益经验、深入分析公安工作发展态势基础上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安工作的重心

 

□法制网记者刘子阳文/图

本网讯  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繁重艰巨的各项任务,全国公安机关忠诚履职、锐意改革、正风肃纪,为深入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推行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做好公安工作意义重大。

1月21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主动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为动力,以建设法治公安目标为引领,以大力推进“四项建设”为载体,突出能力建设,注重机制创新,强化风险管控,狠抓责任落实,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依法履职能力和队伍作风形象,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执法公信力,切实肩负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犯罪形态多变重点打击

据统计,2014年,全国公安机关打掉涉黑组织112个、抓获涉黑犯罪嫌疑人1.1万名,收缴仿真枪等各类枪支15.4万支、炸药1880.6吨,解救被拐卖儿童1.27万人、妇女2.89万人,破获“伪基站”犯罪案件3122起、捣毁非法生产窝点115个。

刑事犯罪形态不断变化,无论是黑恶势力、涉枪涉毒等传统犯罪,还是金融诈骗、食品药品安全等新型犯罪,动态化、跨区域等特点越来越突出,防范打击难度大。各类治安问题聚合趋势日益凸显,“黑拐枪”“黄赌毒”相互渗透,暴力犯罪、经济犯罪相互交织。

据悉,2015年,公安机关将进一步突出打击重点,把矛头对准“黑拐枪”“黄赌毒”等社会治安顽症,电信诈骗、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网络犯罪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和“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跨国跨境犯罪、携带赃款潜逃境外等突出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目前,公安部已在全国集中开展枪爆物品大清查行动,加强防范重点物品、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和管理盲区。

记者了解到,2015年,公安机关将加强基础建设,加快建立以公民身份证号码为基础的公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推动建立违法犯罪记录与职业准入等挂钩制度,抓紧建设全国统一的犯罪人员信息库和指纹库,进一步夯实社会治安防控根基。

四项建设继续加压加力

大力加强“四项建设”,是公安部党委在认真总结有益经验、深入分析公安工作发展态势基础上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安工作的重心。

自去年9月以来,各级公安机关着力推动实施,“四项建设”开局良好,但总体发展还不平衡,需要进一步加压加力。

“四项建设”包括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方方面面,涉及公安机关和各部门、各警种,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解决从哪入手、如何突破的问题。

基础信息化是整个公安工作的重要支撑,必须在深化建设、深度应用、反哺基层、服务实战上下功夫;警务实战化重在从优化警力机制、创新勤务模式、完善扁平化指挥体系上着手;执法规范化的重点是在坚定法治信仰、增强专业能力、完善追责制度上想办法;队伍正规化要从创新教育训练机制、完善管理制度上求突破。

“四项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需要各级公安机关上下协同、整体联动。基础信息化建设上,基础信息采集这一“源头活水”问题更多靠基层一线的主动作为,但资源共享整合主要靠上层机关整体谋划。警务实战化建设方面,基层一线发挥着执法办案、维稳处突主力军作用,但领导机关在体制机制改革、勤务模式调整、警务资源整合上负有更大责任。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建设上,执法形象纪律作风要通过每个民警展现,但执法制度、管理机制建设需要领导机关抓好顶层设计。

目前,江苏、安徽、广西、陕西等地公安机关结合实际,制定出“四项建设”总体意见或专项工作指导意见。2015年,各地将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

敢担当严治警执法为民

当前开放敏感的执法环境、繁重艰巨的任务,对公安机关整体素质提出更高要求。

去年公安机关面对新常态建立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效防范、打击违法犯罪活动;面对日益严峻的反恐形势,各地警方开展网格化巡逻,让群众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

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群众急需急盼的事不懈怠。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公安机关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积极回应群众新期待。

为提高民警实战能力,2014年5月,公安部警务实战训练基地的30名武器警械教官,到各地举办专题讲座34场,培训民警3132名。

据了解,2015年,公安机关将坚持廉洁从政、依法从严治警,着力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以零容忍态度和刮骨疗毒的勇气,清除害群之马。树立法治思维、坚守法治定力,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水平,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公安队伍。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